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回望历史足迹 守护绿水青山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成功首演
2024-01-11 17:2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穆桂英在这块大地上摆过战场,我们在这里修筑天堂;穆桂英为宋朝大破天门阵,我们为人民降伏老龙王。”60多年前密云水库修建工地上劳动号子般的歌谣再度响起,拉开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首演大幕,1月10日至1月11日在长安大戏院连演两场,唱响“一泓清水”密云水库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密云十姐妹》首演剧照 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以1958年参加密云水库建设的“密云十姐妹突击队”为代表人物,透过队长王秀兰的视角,在老年与青年王秀兰的隔空对话中回溯了自密云水库建设之初到当下水库保护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横跨密云水库60余年的历史变迁。

  六十三年前,密云的乡亲们战天斗地,舍小家为国家,修筑了一座矗立在燕山之间的密云水库。在二十余万名水库修筑大军中,以王秀兰为代表的密云十姐妹,延伸至密云乡亲上下五代人前赴后继为水库建设、抗水治水、保水护水、继而守望一盆清水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谱写了一部当代史诗。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密云水库是由无数踏浪而至的“弄潮儿”铸造,密云十姐妹的身影呈现其中,更像是一个火热年代的缩影。他们共同留下的,不只是今天的绿水青山,更是一个时代精神的写照。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聚焦密云水库建设和保护的现实题材,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表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一代代人民作出的牺牲和奉献,以小切口展示大时代下的生态环境保护成就。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密云区委宣传部支持,此前已经过一年多的孵化创作,从选题论证到大纲创作进行了多方研讨。主创团队前往密云水库展览馆、水库白河主坝、溪翁庄镇尖岩村等地进行采风调研,并与密云水库建设、保护的相关同志开展深入座谈,举办剧本专家研讨会,为剧目成为精品提供强有力支撑。

  如何将一个历史性的现实题材提炼为艺术作品?编剧王勇找到了一个破解创作瓶颈的结构与样式——由两位演员饰演一个主人翁,将过去与现在交织,进而预示未来。该剧通过“十姐妹突击队”队长王秀兰的当代视角,回望1958年和1991年的往事,从筑水库到保水库,全景式地构建跨越六十多年的生动史诗。艺术指导黄在敏表示,《密云十姐妹》通过过去和现在的鲜明对比,彰显时代精神的传承发展,通过河北梆子高亢有力的剧种特点,更好地传达水库的意义、人民的力量和民族的前进。为了让那个并不遥远的激情年代更加贴近当下人们的情感,使人们感受到水库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导演李杰表示,我们不想仅仅讲述一个人人皆知的密云水库的故事,而是尝试通过人民治水、守水、护水的故事,寻找中国人自古至今不屈不挠、勇于抗争、努力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源头。

《密云十姐妹》首演剧照 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密云十姐妹》以洪水爆发为故事开篇,当人们面对家园摧毁的现实,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以王秀兰为首的“十姐妹”主动报名投身修建水库一线,不仅要说服他人的质疑,还要学习掌握各种技术,为了“一盆清水”夜以继日工作。在二十余万建设者的努力下,实现了大型水库“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目标,创造了人间奇迹。在密云水库的故事中,格外动人的还有当地人民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移民的奉献精神。1958年第一次“请库移民”中,在“十万火急、全部清库”的号召下,一村一天,一户一车,水库人民离开了故土。剧中,当乡亲们齐聚村头告别故乡,歌声充满对故土的眷恋,众人纷纷跪拜祖先,令人动容。

  水库建成几十年后,主人公王秀兰和儿子在水库保护的长期目标和短期利益之间产生了分歧。面对开办污染水库企业的儿子大能,王秀兰作为水库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动情劝说:“水是什么?水是我们的命根子啊!”从针锋相对到冰释前嫌,母子二人矛盾与和解真实地表现出生态建设和思想转变的艰难过程,更彰显出如今绿水青山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以传统戏曲语汇叠加现代语汇呈现在观众面前,既有传统戏四功五法的韵味和慷慨激昂的梆子声腔,又有现代戏时尚与科技感的舞台色彩。为了将河北梆子的剧种特点与故事完美融合,唱腔设计李石条、曲同成与音乐设计朱维英选择了乡土气息与美感并存的风格贯穿整体,根据每个角色的人物性格和内心情感设计唱腔,凸显梆子明朗、刚劲、华丽、委婉的特点。剧中反复出现的“穆桂英在这块大地上摆过战场,我们在这里修筑天堂……”原本就是河北梆子的传统唱腔,剧中在此基础上创新曲牌,融入“新朋出现、旧友重逢”的时代感。此外,音乐还加入了管弦乐队、多声部、大合唱等配置,增加了听觉的丰富性和情感的递进。

《密云十姐妹》首演剧照 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此次《密云十姐妹》的舞台呈现主要使用了“一个结构加两种形象”的组合方式,舞美设计张华翔介绍,“一个结构”为设计了一个多功能性的小型斜坡,在每幕场景中随剧情发展变化,也会带给戏曲演员在走位和形体等方面的转变;“两种形象”是指两个屏幕,一个是固定的大屏,另一个则是动态的冰屏,用现代技术手段充当传统戏曲中二道幕的作用,同时在剧情中象征着一道“记忆的闸门”,冰屏的开合随着老年王秀兰的出场变化,将观众们带回到另一个时代和时空当中。在灯光设计孟彬和影像设计李东青的共同创作下,观众在充满现代感的表达中感受不同年代的形象风貌,让过去和现在得以清晰呈现。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洪玲领衔主演,诠释主人公王秀兰的20多岁和50多岁的人生轨迹,她以细腻传神的表演、高亢激越的嗓音、沉稳娴熟的身段塑造了这位一生修建保护密云水库的代表人物。除此之外,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艺术总监、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英会,以及国家一级演员杨秀琴、金民合等优秀演员携手剧团众多青年演员出演,以更贴近生活的现代戏展现河北梆子的剧种特色和悠长意蕴。

  据悉,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接下来将以京津冀为中心辐射到全国各地演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