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朱迅带队探寻成都烟火滋味 《“小美好”中国行》第二季开播
2023-12-28 15:3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从山川湖海到市井巷陌,从点滴微芒到万家灯火,一寸方桌之上揽尽人间烟火气,一城繁华之间映照生活小美好。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倾力打造的大型城市美食文化融媒体节目《“小美好”中国行》第二季将于12月28日12:00,在央视频正式上线。由朱迅、王迅、涂松岩、张嘉元组成“美好品鉴团”,首站将走进美丽天府之国——成都,兵分两路开启探店美食任务,带观众领略“七滋八味,味型丰富”的川菜,探寻无数人向往的成都巴适生活。

  口口入魂!探访成都市井烟火,品一味勤奋的“辣”

  有着百年历史的鹤鸣茶社,向来是市民游客感受“成都式”生活的必“打卡”之地。“美好品鉴团”来到成都的仪式感,就从鹤鸣茶社开始。朱迅、王迅、涂松岩、张嘉元闲坐湖畔,掺茶、品茶、嗑瓜子、闲谈历史与生活,感受成都人安逸的慢生活。在沁人心脾的茶香中,“美好品鉴团”将带着任务,开启妙趣纷呈的美食探索之旅。

  一日三餐,市井烟火,菜市场是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节目中,老成都人王迅带领东北小伙张嘉元探访的第一站就是抚琴菜市场,用一碗鲜香辛辣的肥肠粉体验成都人最传统的早餐。二人还将走进百年老店,亲手制作“非遗”美食麻婆豆腐、夫妻肺片,邀请八方食客品尝。在老成都味道的串串店里,王迅、张嘉元不仅化身“巧手达人”,自己串食材煮火锅,张嘉元更是变身美食潮流先锋,开启创意脑洞,DIY的橘子串串能否赢得店家认可?锁定正片内容,更多精彩即将揭秘!

  从市井烟火里的川味小馆,到百年“非遗”美食,再到全球连锁的老字号风味,王迅、张嘉元的寻“辣”之旅背后,蕴藏着成都人勤劳的打拼记忆。有人几十年不忘初心,坚持卖最好的肥肠粉;有人从市井出发,把路边小吃经营成百年老字号;成都草根美食——串串香从走街串巷到搬进了门店,不变的是那份热辣的烟火气。每一道菜,都承载着一段动人故事;每一种味道,都凝聚着一份美好情感。品尝老成都的地道美食,就像穿越时光,走进这座城市的内心深处,感受着它的历史、文化和情感。

  岂止麻辣!追寻川菜味型历史,尝一口巴适的“甜”

  川菜的味型复杂多变,麻辣从不是它的唯一面貌。跟随关键词线索,朱迅、涂松岩率先开启天府国度的“巴适”之旅。以麻辣治宴的川菜,还藏着细腻入骨的甜,朱迅、涂松岩走进钟水饺,三合泥、糖油果子、蛋烘糕等甜品给了二人一记“甜蜜暴击”。品尝美食之余,朱迅、涂松岩追寻着蜀人的“糖史”,破解成都人嗜甜密码,冰糖竟然是四川人发明的?比起吃“辣”的百年历史,成都人竟有两千多年的吃糖历史?

  除了“甜”,川菜还包容着南来北往的风味。跟着杜甫的诗词,朱迅、涂松岩将化身盘飧市店小二,“带货”招牌卤味,在品尝盘飧市必点包子、甜咸烧白等美食之余,也在这多样的风味中感受到川菜融合百家烹饪之长的特色。在荣乐园,二人将以菠饺鱼肚、神仙鸭子、开水白菜三道菜热闹“开席”,探秘成都人究竟是如何把满汉全席从满清的宫廷搬到西南百姓的餐桌。这份为求适口珍馐打破礼仪的繁文缛节的“大胆”,也让成都人的团聚宴饮平添了几分传奇味道。

  成都的城市记忆,在餐桌上一览无余:肥肠粉盛满了湖广而来的市井百姓泼辣豪放的打拼记忆;甜咸烧白码起客家人的家乡记忆;开水白菜承载着清朝时期满人食不厌精的宴席记忆……正如这座城市兼收天下的胸怀,五湖四海的美味在此融合,自成一套奇妙体系。在绵延数千年的蜀都历史中,城市人文与美食相映成趣,共同绘就了成都五彩斑斓的烟火人间。

  美食链接历史兴衰,美景记述文明更迭。在打卡了各式成都地道美食后,“美好品鉴团”四人欢乐集结,夜游锦江,诗兴大发的朱迅和“李白”豪情对诗。在华灯璀璨中,四人还将泛舟江上,置身璀璨的古城夜景感受浓郁厚重的天府文化,领略新成都的繁华万象。

  品味慢生活,纵享好“食”光。在周五12:00上线的“大碗版”节目将为观众精彩呈现“美好品鉴团”如何层层“闯关”,爆笑完成挑战任务,如何从成都特色美食溯源巴蜀人民的奋斗史诗,挖掘出那些藏在市井巷陌里令人动容的小美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