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山西新编蒲剧历史剧《忠义千秋》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3-11-22 13:3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11月21日,山西新编大型蒲剧历史剧《忠义千秋》首次“晋”京演出,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亮相。该剧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扶持,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指导、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创作出演。

  山西运城是关公故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蒲剧的发源地。在中国戏曲艺术中,蒲剧历经几百年经久不衰,被誉为我国北方梆子戏的鼻祖,2006年被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深入挖掘、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山西省运城市新编了蒲剧历史剧《忠义千秋》。

蒲剧《忠义千秋》剧照 供图

  蒲剧《忠义千秋》历经3年创作打磨,共有200余位演职人员参演。全剧分为序幕(解梁除霸)、桃园结义、土山约事、华竹明志、古城聚会、华容释曹、水淹七军、大义参天八个篇章。以歌颂关公忠义精神为主题,选取广泛流传的关公故事,用四十年的时间跨度,再现了关公英勇慷慨、戎马一生的坎坷和辉煌。

  新编版的《忠义千秋》剧种鲜明,打造“关公戏”独树一帜的蒲剧史诗。剧目在创作中继承了多位蒲剧泰斗和各位名家关公剧目的表演艺术,结合蒲州梆子传统唱腔和旋律、凝结了老中青三代蒲剧演员、构建史诗级的叙事载体,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蒲剧关公戏中特有的扶正祛邪、画竹明志的艺术场面和舞台氛围。该剧是蒲剧史上首部以史料为依据、艺术演绎关羽波澜壮阔一生的史诗壮剧,也是“蒲剧”“关公信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代表性作品。

蒲剧《忠义千秋》剧照 供图

  新编版的《忠义千秋》在剧情创作中,以史为载塑造大型文旅融合剧目。该剧在继承蒲剧关公折子戏剧目基础上,特别植入了河东人文、地理、 景观和典故等运城浓郁的地域元素,点亮运城标志和关公文化,让观众在沉浸剧情中仰慕关公忠义、向往河东大地,以期达到“看关公大戏、游关公故里”的初衷。

  该剧气势磅礴、仪式美感的舞美设计,尽显三国时期群雄争霸、诸军鏖战的历史。紧凑、高燃的跌宕剧情,情与义、家与国的心弦激荡,塑造了一个真实有血有肉的关公形象。

  据悉,该剧在京演出期间,还举办了《忠义千秋》剧目研讨会、传承弘扬关公文化研讨会。自国家大剧院亮相之后,蒲剧《忠义千秋》还将陆续在山西大剧院等地展开巡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