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百架兰考古筝亮相中央音乐学院 文化帮扶暖人心
2023-11-16 15:1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11月15日,“兰考古筝进央音”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王府南大殿前举行,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中央音乐学院第五届“10·15艺术节”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将以“兰考古筝”为着力点和聚焦点,设置了手植泡桐树、纯手工制作古筝、百余名师生同台齐奏等环节。

  百架古筝同台齐奏 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百架古筝同台齐奏 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百架古筝同台齐奏环节的参演人员分别为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河南兰考基地古筝学生以及全国各地一线古筝教师,他们依次演奏了《盛世华筝》《战台风》《焦桐花儿开》和《我和我的祖国》四首作品。这些用兰考泡桐制成的古筝,奏响了校地合作新气象,展现了“文艺为民”新作为。

  用音乐助力振兴,用艺术服务人民。兰考县是著名的泡桐之乡、民族乐器之乡,当年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治理风沙种下的泡桐树已经成为了兰考人民的致富树,种植泡桐的回馈在不经意间,提供了一个音乐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样本,绘就了中央音乐学院与兰考县的绵长情谊。

  乐器制作师展示兰考古筝制作 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与兰考县人民政府开展多方面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兰考民族乐器品牌,推动兰考民族乐器做大做实,服务兰考地方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介绍,2021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与兰考县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而此次百台兰考古筝走进央音,也将再次向人们呈现音乐帮扶理念在基层、在人民心中开花结果。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乐器协会、中共兰考县委、兰考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支持,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办公室、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北京央音演艺有限公司承办。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