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歌从陕北来》陕北民歌进京专场文艺演出上演
2023-11-13 11:28: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11月1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音乐学院、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歌从陕北来》陕北民歌进京专场文艺演出于北京世纪剧院隆重上演,吕继宏、王丽达、王二妮、孙长贤、赵大地、尉金莹、赵洁楠、殷硕、曾明、徐晶晶、于海洋、徐铭聪、高有源、张纳瑜、周淋、黑如霞、高琳、王志行等来自中央院团和陕北当地的艺术家尽数登场,为观众带来一场歌曲、舞蹈、说书、器乐表演融合的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 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一首《古老的信天游》拉开大幕,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陕西籍歌手赵大地以豪迈震撼的歌声开启一代人的记忆,将舞台幻化为辽阔无垠的黄土高原。篇章一“情系黄土”中,来自陕北的歌手孙长贤、高有源、张纳瑜、周淋分别带来歌曲《脚夫调》《走三边》《小桃红》《唱榆阳》,质朴动听的曲调诉说着陕北民歌与逶迤纵横的黄土地间无法割舍的渊源,舞蹈演员曾明、殷硕在经典陕北民歌《兰花花》的乐曲中奉上唯美舞蹈,以动人的肢体语言展示陕北魅力。

演出现场 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篇章二“根在陕北”中,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青年歌唱演员徐晶晶、于海洋、徐铭聪分别献上歌曲《想亲亲》《赶牲灵》,简洁的歌词与婉转的曲调表达着劳动人民的情感向往与生活追求,陕北歌手黑如霞带来歌曲《三十里铺》,用悦耳的歌声讲述了朴实的爱情故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古筝演奏家赵洁楠携手多位古筝演奏者带来节目《大漠豪情》,以筝乐描绘猎猎风沙的豪迈气势。

演出现场 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篇章三“梦回延安”中,青年歌唱家王二妮带来歌曲《走西口》《延安大生产组歌》,触动人心的歌声讲述着革命年代的故事,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歌手尉金莹与来自陕北的歌手高琳、王志行分别献上歌曲《翻身道情》《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东方红》,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将观众带回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对话坚韧不拔的革命先辈。

王丽达 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吕继宏 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篇章四“幸福画卷”,来自陕北的说书艺人周淋、许元、赵鹏、陈文艺、刘喜荣带来说书表演《大美榆阳景致多》,嘹亮的人声与特殊的乐器相结合,展示着陕北人民的生活喜乐,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演员们带来舞蹈《沙海绿洲》,描绘了多姿多彩的陕北新时代图景,著名歌唱家王丽达带来歌曲《亲吻祖国》《共圆中国梦》,透过旋律优美的音乐,观众仿佛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整场文艺演出在著名歌唱家吕继宏带来的歌曲《咱老百姓》《国泰民安》中落下帷幕,发自肺腑的高歌,描绘出一副新时代陕北人民辛勤建设美好家园的幸福画卷。

  当天,“大美榆阳 陕北之窗”城市推广活动同步举行,剧院外仿建了榆阳特色陕北市集,各式各样来自陕北的特色手工艺品、农产品、非遗艺术品等20余种产品在市集上亮相,观众走进世纪剧院大门便能体会到来自陕北的热情。

  陕北文化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重要的历史文化血脉之一,集团前身之一的中央歌舞团于1952年建立陕北民歌合唱队,首开我国民歌合唱队先河,如今在榆阳区文艺工作团的基础上,陕北民歌合唱队恢复组建。

  据悉,11月13日晚,《歌从陕北来》陕北民歌进京专场文艺演出将于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带来第二场演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