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创新文化表达 《一馔千年》实现“文艺+文旅”的融合赋能
2023-10-30 16:14: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馔千年》节目组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馔千年》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举行。《一馔千年》节目主创和与会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们从专业角度出发,以创作历程、创新表达、现实意义等多维度切入,共话《一馔千年》的创新内涵和融合价值。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亚太传播学会联盟主席陈昌凤主持。

  新一季《一馔千年》最大突破在于,将演播厅里的“小剧场”搬到了中华大地这个“大舞台”,节目以古籍为基础,为各地探索历史美馔,打造美食名片,让地域特色文化多元、丰满地呈现出来,为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品一馔,游一城,成一味”,节目执行制片人周晓敏表示,“节目以这样的逻辑进行深入探索,希望在这个过程中,美馔不再是古籍中的一段文字,而是历经千年流传、有温度有情怀的美食,更能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厚度。”

  《一馔千年》节目在新的一季中选择了“走出去”,以地域的宽度、生活的浓度,开启了“文艺+文旅”节目形式的创新篇章。正如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陆先高在会议上所说的,节目“寻求不同的城市生活方式,以城市为载体唤醒味蕾,为地方的文旅产业打开了一扇人人感兴趣的窗户。”将古籍美馔与当代的饮食文化进行融合,美食、美景、美物的展示与深挖更带来惊喜。

  如今节目走过了五座城市,所有的探索菜和创新菜均已落地,在收获食客好评的同时,也已经成为当地对外推广的新名片,菜品的成功落地与广泛传播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认可,不少专家表示希望有机会去各地感受一下这些美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更点赞称,“《一馔千年》是央地合作的新典范,节目对古籍美食的探索复原及创新,为地方文旅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一馔千年》剧照 

  在节目“走出去”的过程中,一辆“总台饕餮号”也成了节目打卡各地留下的标志性符号,节目总导演王晅怡表示,“总台饕餮号”走遍大江南北,与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标志建筑、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这辆车走到哪儿大家都知道《一馔千年》来了。

  将地方文化和历史美馔相结合,将最古老的美食古籍与最先进的烹饪器具相结合,“总台饕餮号”不仅是节目的视觉符号,更是节目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汇碰撞的一种外在体现形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殷乐认为,“在高科技的空间里做历史的探寻,会更加激发追寻风物之美的灵感。”

  不管是“总台饕餮号”这个符号,还是节目呈现出的样态,都将历史的厚重和时尚的轻盈结合在了一起。正如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副院长杨乘虎所说:“用重装备来表达美食的软实力,是这次创新的支撑点。”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传统与科技的结合,都是节目实现创新性文化表达的一种呈现形式。

《一馔千年》海报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美食第一大国,美食节目也向来不乏精品之作。不同于简单的美食打卡类综艺,《一馔千年》节目最核心的立意在于:以美馔为切入点,展现中国美食背后的独特魅力与文化传承,从而提升文化自信。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在研讨会中点赞节目“有浓度、有厚度、有温度”,他表示:“节目充满了文化的灵性和立体的民族特色与人文元素,将饮食文化提升到了展示民族文明的高度,实现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要求。”

  节目深入地方,走进生活,挖掘出古籍美馔背后所蕴藏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并与现代人的情感进行勾连,更激发出了满满的文化自信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智锋认为节目“找到了与历史的结合、与文旅的结合、与生活体验的结合,并散发出对中华民族的智慧、创造力、想象力的自豪感,这种文化自信是社会特别需要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杭敏则赞扬了节目的高站位,她认为节目“从文旅融合、文化科技融合的视角,讲到了生态文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一系列应时应景的故事,体现了平台的大气魄。”

  在美食中探寻中国人的精神力量与人文情怀,正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所说:“美食并不是本意,要让美食成为媒介,让文化成为主角。”《一馔千年》节目正在完成这样的实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