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第五届中央音乐学院10·15艺术节即将启幕
2023-10-13 14:14: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从‘高原’走向‘高峰’——第五届中央音乐学院10·15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11月2日在北京、昆明、厦门、延安多地同时举行。

  本届艺术节将举办“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世界音乐人工智能大会、厦门钢琴艺术节、全国乡村音乐教师培训计划、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音乐当代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新时代卓越艺术人才展演、高校志愿服务论坛、中央音乐学院考级30周年美育成果展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系列艺术活动。

 “从‘高原’走向‘高峰’——第五届中央音乐学院10·15艺术节”海报 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第三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大会将作为艺术节的开幕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隆重举行。本届联盟大会将联合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于10月15日至10月18日在北京、昆明两地同时举办。本届联盟大会主题为“传承优秀丝路文化,构建多彩现代文明”,届时将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艺术院校的领导者、学者、演奏家等齐聚一堂,开展“院长论坛”“艺术展演”“学术研讨会和工作坊”“文化采风”“丝路青年创作研讨会和音乐会”五个板块的多元文化活动。正值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的系列活动将为促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唱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合唱”贡献力量。

  “央音‘1+1’全国乡村音乐教师培训计划”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支持下,由中央音乐学院发起倡议,牵头全国的音乐学院、师范院校、综合类大学艺术学院等共24所高校师生共同启动实施。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联合其他院校师生奔赴全国28个省份的区县,与当地一线的音乐教师和教研员组成“央音1+1”教学团队,进行为期一周的音乐美育帮扶活动,惠及近千名乡村音乐教师,近百所乡村音乐学校的五万余名学生。同时将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支持下,通过数字智慧教室,对河北、河南、山西、湖北、四川5省近千个小学班级五万余名学生,进行“授渔计划”线上授课,合力打造美育新格局。活动将发挥中央音乐学院专业教育优势,以音乐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全国832个脱贫县8000余所乡村“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建设。

  新时代卓越艺术人才展演项目汇集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各大艺术门类最有代表性的顶级艺术院校的优秀艺术人才,通过音乐、舞蹈、戏剧、戏曲展演和美术、设计作品展览等形式,展示近年来国内艺术教育领域拔尖人才培养成果。

  “中国·Piano”——中央音乐学院厦门钢琴艺术节将由中央音乐学院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将于10月16日至21日在厦门举行。届时指挥家郑小瑛、钢琴家殷承宗、鲍蕙荞、石叔诚等近百名国内外音乐家,全国11所音乐学院的钢琴系主任带领优秀门生齐聚厦门,通过举办音乐会、论坛、大师班、走进百所中小学等艺术活动,赋能地方文化发展,打造厦门“钢琴之城”名片。

  第二届世界音乐人工智能大会将由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于10月28日至30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以“音乐与脑科学”为主题,致力于推动音乐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发展,服务北京、服务国家战略,与世界携手未来。大会将汇聚全球音乐人工智能、音乐与脑科学、音乐治疗等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共同探究未来音乐世界,分享前沿技术与产业热点,激发音乐与科技的创新活力,拓展音乐艺术的未来空间,共同书写全球音乐科技进步的新篇章。

  本届艺术节将推出一批中央音乐学院师生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当代音乐作品。通过举办《从“高原”走向“高峰”——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家当代作品音乐会》《“时代回响”——中国当代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弦歌今咏”——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新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