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用盲盒的方式打开苏州美食 《一馔千年》把鲈鱼做出新花样
2023-08-18 11:10: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1500年前,有一道菜“横空出世”,刷新了天下珍馐美馔的天花板,就是这道菜,让李白写诗、让欧阳修点赞、让陆游念念不忘、甚至还迷倒了天下第一老饕苏轼,这道菜就是失传已久的“金齑玉脍”。

  为何这道菜能成为“东南之佳味也”?《一馔千年》第一次品馔会即将“开席”,用开盲盒的方式解锁苏州美食,这届“馔家族”的脑洞到底有多大?本周五晚一起揭晓吧!

  第一重盲盒!一菜八味的神奇体验

  苏轼果然很会吃!

  让无数文人墨客念念不忘的“金齑玉脍”,简直就是盲盒本盒。八种配料调和而成的金齑,搭配薄能透光的鲈鱼片,鲜嫩的口感与独特的滋味辉映。

  生姜切沫泡成姜水,大蒜去芯捣成蒜泥,新鲜橘子取皮去瓤再泡水,熟板栗增加金黄色泽,白梅酸酸咸咸的风味更是不可或缺……所有食材按比例搭配后,再充分捣碎搅成糊。布菜时,金齑、生鱼片及其它调料要分别装碟,食用前先将鲈鱼在盐板上烤制,再按自己的喜好自由选用蘸料即可。

  “一点点咸咸的,一点点酸酸的”,刘涛意犹未尽的描述,把任鲁豫的口水都勾了出来。无论是生姜的辛、梅子的酸,还是橘皮的香、栗子的甜,每个食客都能品出独有的一份滋味。这一小方的精致与高级感,让人在意犹未尽间由衷地感慨一句:“古人诚不欺我!”难怪西晋文人张翰宁可辞官,也要回到吴淞江畔,这份限定款般的珍贵记忆,只有品过金齑玉脍的人才懂呀!

  第二重盲盒!一桌十二汤,汤汤不同鲜

  解锁苏州美食新花样

  苏州人的美食奥义把“不时不食”诠释得淋漓尽致,也能将一众食材演绎得活色生香。上期节目中,《一馔千年》漫游了吴江“十二鱼鲜美食市集”,新一期节目中,馔家族又脑洞大开,将吴江鱼鲜按月份做成“十二月令鲈鱼盲盒”,把一年的期待,化成十二道不可预知的美味,用吃鱼鲜、开盲盒的双倍快乐,为美食赋予更多创意和一份探索未知的神秘感,让每一天都是“金齑玉脍时”。

  将鲈鱼加生粉反复捶打擀成皮质、做成面,而后在顶上覆盖八和齑祛除鲈鱼面的腥气,再把时令鱼鲜熬成汤浇灌出一整碗的鲜美。正月的塘鳢鱼、二月的昂刺鱼、三月的鳜鱼……当金齑玉脍邂逅十二个月的时令鱼鲜,每一次的相逢,都堪比一段“水中奇缘”,或奶白浓郁、或清爽鲜甜、或饱满肥美、或绵密醇厚,也许只有盲盒谜底揭晓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吃到的是哪种鱼吧,毕竟每一碗都是与众不同的限定滋味。

  吃过创意满满的鱼鲜佳肴,再来品一杯至清无味的太湖水,也是别有一番雅致韵味,“湖泊医生”与“太湖儿女”齐聚一堂,拆开美馔的盲盒,在味觉与历史的跨度里品一方水土。

  品至鲜、食本味,更多美味细节,敬请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馔千年》,8月18日19:30央视综艺频道和央视频同步播出,跟随“馔家族”的脚步,拆开一层一层的美食盲盒,去寻找古籍中描述的那一口“人间至味”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