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今起在CCTV-1、CCTV-4、CCTV-4K三个频道播出
2023-08-07 15:40: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雪豹“小伙儿”主动向心仪的“姑娘”靠近,却迎来了“姑娘”恶狠狠的面孔,“小伙儿”不甘心,继续向前,“姑娘”最终回心转意。平日里凶猛无比的“雪山幽灵”在恋爱期变得像小猫一样温柔。

  刚刚破壳而出的小中华秋沙鸭,为了尽快前往水中觅食,必须跳离十几米高的巢穴。妈妈首先做出了示范,并不断在树下召唤。就这样,一只只“小毛团”扑腾着翅膀,勇敢地完成了生命中第一次跳跃。然而,生存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在海南的热带雨林,刚刚成年的海南长臂猿,通过人类搭建的“空中索道”,与其他家庭的小伙伴相聚玩耍;生活在秦岭的野生大熊猫,在人类的帮助下成功踏上了“爱情高速路”……

  这些生动诙谐的动物故事,都发生在中国国家公园及中国国家公园候选区。在4K纪录片《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中,镜头中的动物“主角”“配角”“群演”和那些连成片的冰川河流、森林草原,无一例外地得到了 国家公园体制的庇护。

  《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以中国地形三大阶梯为地理线索,用自然视角、东方美学、国际语言,讲述了在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下,雪豹、东北虎、大熊猫、朱鹮、金丝猴、藏羚羊等国宝级明星动物与人类相伴同行,共同再造平衡与和谐的故事,阐述了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所凝聚的绿色发展理念。

  纪录片《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共5集,每集50分钟,以总台华语中心文化专题部《远方的家》栏目为核心主创,邀请国内国际一流自然类纪录片团队参与创作。摄制组历经5年野外拍摄,行程数万公里,期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入到人迹罕至的国家公园腹地,采集到大量前所未有的珍贵素材。为真实呈现祁连山国家公园候选区在永久关闭矿山之后的变化,摄制组联络相关部门,用遥感卫星从600多公里的高空拍摄祁连山的现状,从满目疮痍到绿意盎然,前后图片的对比带给观众更加直观的感受;为了展现南海水下科研人员在海底“植树造林”的创新理念,摄制组深潜水下数十米,用水下特种摄影装备记录下科学家利用珊瑚的自我复制能力,实现人工种植、重现“海底最美风景线”的过程。这样的真实记录让以往不为人知的故事浮出水面,以小切口呈现中国为生态环境建设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公园》项目已推出3集国际版《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3集国际版于2021年5月在美国BBC America首播,通过台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BBC Studios发行和播出覆盖至10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含多个G7、G20国家的主流媒体。EOS Films和Oxford Scientific Films的英方团队与中方团队共同创新,形成了较为成功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国际传播的重要突破。和3集国际版相比,5集中文版纪录片《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拍摄了更多在中国国家公园内繁衍生息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内容更丰富典型、画面更震撼精美、故事更生动有趣,对于中国国家公园的整体展示更加系统和全面。5集节目分别以《荒原新生》《相伴同行》《生命交响》《回归之路》《万物生息》为题,充分展示了中国国家公园的动植物奇观、自然美景、科学研究工作与全民共享成果,阐明了国家公园体制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展现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对全球环境治理的重大贡献。

  5集4K纪录片《国家公园·万物共生之境》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频道陆续播出,其中CCTV-1播出时间为8月7日至8月11日每晚22:30档,CCTV-4播出时间为8月8日至8月12日每天18:08,CCTV-4K播出时间为8月9日至8月13日每天20:00。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