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感谢中国 让我看到世界扬琴文化的风月无边”
2023-06-19 17:40: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6月16日,一场别具中外音乐交融对话感的扬琴主题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音乐会的主角,法籍小伙子贾斯丁· 孙(Justin Sun),用中国扬琴演奏出多首风格多样的乐曲。

  音乐会上,贾斯丁· 孙既演奏了中国扬琴的传统作品,也与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完美合作演奏了经典作品《茉莉花》,更与捷克籍东欧扬琴青年演奏家、中国香港青年扬琴演奏家以及墨西哥籍青年小提手完成了跨越时空的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主题曲精彩合奏。

  贾斯丁·孙在美国和中国香港长大,6岁起在香港中乐团学习多种民族乐器,8岁考进香港演艺学院青少年部学习中国打击乐,11岁时开始接触中国扬琴。

  谈到为何选择把中国扬琴作为自己的主修乐器以及在中央音乐学院研修一年多的收获,贾斯丁·孙表示,“我非常感恩在中央音乐学院的这些‘遇见’,遇到了带领我看到世界扬琴家族博大悠远之美的导师刘月宁教授,遇到了和我有共同音乐志向的各国音乐伙伴。”   

  尽管刚入校时,在中国最高水平的高等音乐学府,贾斯丁·孙感受到了优秀同辈带来的压力,但经过导师系统化、科学化的指导学习,加之同学的帮助以及他自己的努力,他的演奏技艺突飞猛进。

  “这是我们基地推选的第二位获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奖学金的外籍中国音乐研修生,第一位获奖者是一位捷克籍东欧扬琴青年演奏家,目前他在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未来他还会回到中国,从事中国扬琴与欧洲扬琴的体系研究和跨文化音乐交流工作。”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国际中文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主任刘月宁是贾斯丁· 孙的导师,作为中国音乐文化对外交流最早一批开拓者和实践者,她的足迹已遍及欧、亚、美等大洲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她介绍,扬琴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东地区,是见证丝绸之路交流的文化载体,在中国流传和演化了近500年。明末,随着中国和西亚的友好往来日趋密切,扬琴由波斯传入中国。历经数百年变迁,不论在乐器形制、演奏风格和艺术创作上,扬琴逐渐成为具有中国传统特色和民族风格,并与各地民间乐种相结合,成为一种身兼多区域艺术特点,融合不同文化特质,并本土化了的中国民族乐器。“在当下,扬琴非常适合作为开启中西对话的一把音乐钥匙,以中国文化为载体,用扬琴讲好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并包的故事,以音乐为桥,联结中国与世界音乐人,也展示中国新生代音乐人的风貌,这也是我们基地一直在着力做的事情,为热爱中国音乐文化的优秀青年世界音乐人提供对话、交流、成长的平台。”她表示。

  据悉,今年秋季学期,作为中央音乐学院首位扬琴外籍学位生,Justin Sun将开启4年的本科学习历程,“研究中国扬琴与欧洲扬琴之间的融合发展脉络,是我的兴趣,未来我也有志于做音乐文化世界传播的工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