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高峰作品”要靠一步一步累积
2022-08-18 09:51:07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昨天下午,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强国论坛——“高峰电影作品”的探究、追求和打造,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黄建新、章子怡、束焕、刘昊然等电影人齐聚一堂,以自己的创作为例,探讨追求“高峰电影作品”过程中的辛苦与快乐,思考与痛苦,为中国电影的未来积累经验和提供参考。

  “我觉得,‘高峰表演’就是让观众念念不忘的表演。”章子怡分享道:“当一个演员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贯注在角色上时,他可能会在某个时刻达到‘高峰表演’的状态,但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她分享自己首次执导《我和我的父辈》中《诗》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对全部的角色都了如指掌”,章子怡说,“因为一直都活在角色里,我特意叮嘱摄影师,我进入表演状态非常快,拍摄时千万不要停摄影机。我觉得演员创作的时候千万别想‘高峰’二字,而是要踏踏实实把作品和角色塑造好。”

  在演员刘昊然心中,“高峰表演”就是直戳人心的表演,是“留得住的表演”。他透露,自己在《建军大业》中饰演粟裕、在《1921》中饰演刘仁静时的诀窍,就是无限地放大自己。“这两个角色都是19岁,他们都敢于挑战那个时代的权威,我虽然没有他们那么伟大的志向,但我可以发挥想象力来演。我觉得求知欲、探索欲、尝试精神,就是年轻人最大的力量。有了这份心态,才有可能创作出高峰作品。”

  黄建新导演分享道,要想创作出“高峰电影作品”,先要有“高原电影作品”,“这是一步一步积累的过程,高峰作品就是金字塔的顶部,它需要大量的普通作品来做基底,这是高峰作品能出现的基础。”黄建新分享了自己创作生涯的几个阶段,“我现在非常喜欢‘主流电影’这个词,因为主流是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价值观。电影天然带有商业属性,电影人不能自视太高,不能离观众十万八千里。”

  编剧束焕认为,创作“高峰电影作品”不能像盖楼,而是像堆一堆沙子,经过自由落体运动,自然形成圆锥形。最上面的就是高峰作品,这是电影创作的规律。

  《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认为,“高峰电影作品”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绽放出艺术的光芒,最后成为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他认为,像《小城之春》《马路天使》《一江春水向东流》《我这一辈子》《黄土地》《红高粱》等,都是中国高峰电影的代表作。

  《电影艺术》主编谭政认为,“高峰电影作品”应该反映人性的美好,思考人类本源等重大问题。(记者 程功摄 记者王金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