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爱乐新乐季持续聚焦中国表达
2022-08-16 09:22:1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中国爱乐乐团是一支有着特殊音色的乐团,鲜活,充满激情,无法模仿。”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说。昨天,在中国爱乐乐团新乐季发布会上,乐团即将于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乐季开幕音乐会一票难求,多元化的曲目设计以及众多国内外优秀音乐家的加入将持续为乐迷们带来惊喜。

  在2022-2023音乐季,乐团将聚焦诞辰165周年的英国作曲家埃尔加、诞辰150周年暨逝世80周年的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与诞辰190周年的勃拉姆斯,分别用专场音乐会的形式向三位代表本民族音乐风格的音乐大师致敬。

  在中国作品方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9月24日,中国爱乐乐团将与全国各地数十支交响乐团代表共同组建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乐团,携手著名音乐家吴彤、赵聪、陆轶文、贺茗、雷佳与戴亚,以作曲家赵麟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为第25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这部作品的演出效果非常轰动,我想它是一部能广泛演奏并流传下去的作品。”余隆能感受到,《千里江山》提振了当下的交响乐同仁的心气儿,联合委约的23支乐团遍布大江南北,本身就绘就了一幅中国交响乐的“千里江山图”,要传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喊口号没有用,一定要有作品。”

  此外,乐团还将演绎半舞台版郝维亚科幻歌剧《七日》、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古今中西——陈其钢对话刘天华”以及陈其钢作品专场音乐会等演出,持续挖掘并关注中国音乐的源流和当代表达。

  演出阵容上,中国本土音乐家,尤其是年轻一代将继续挑起大梁,指挥家袁丁、孙一凡、杨力,中提琴家梅第扬,大提琴家莫漠、陈亦柏、聂佳鹏,钢琴家张浩天、安天旭,小号演奏家杨洵霁等将首次亮相乐团音乐季。(记者 高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