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两地泛舟,为爱奔赴 总台七夕晚会用一场文人雅集解码“中国式浪漫”
2022-08-08 10:2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刘欣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在七夕之夜,于央视综艺频道、音乐频道、央视频等平台播出。除此之外,今年还走进影院,带观众线下体验七夕节俗,让七夕的感动、欢乐、美好都融进七夕的夜色里,温馨、幸福且余味悠扬。

  当晚晚会在各平台全网累计曝光破38亿,全网热榜总数达100个,话题阅读量达12.3亿人次,全网视频播放总量超3.33亿人次,其中话题#央视七夕晚会#在榜时长达23小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闫晶明看完晚会评论“让根植传统文化的雅集盛会流溢出新的时代色彩。”《光明日报》评论:“从几千年延续的七夕节俗中提取关于东方爱情的朴素价值观与审美志趣,总台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七夕文化。”晚会还引起海外华人的高度关注,他们跟着一起学晚会歌曲,巩固传统文化,从中得以见证“中国式浪漫”的含蓄幽微、一往情深,触手可及。

  以融合之美见东方气韵

  基于浓郁的传统文化底色,总台七夕晚会深度融合“思想+艺术+技术”,陪伴观众们在“诗、画、礼、乐”四大篇章的精彩放送中,窥见情不自禁的心动,体会缠绵悱恻的温柔,致敬恒久守护的信仰,于平凡烟火之间,品尝爱情的欢腾与幸福感。

  总导演顾志刚表示,“今年晚会摒弃以往的大型舞台模式,巧妙结合人文景观、自然风景等唯美景致,利用 CG、AR、VR等数字技术手段,打造多个场景化、科技感、艺术性的灵动表演空间。”表演内容纳入诗词典籍、水墨书画、中国民乐、非遗技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并用朗诵、说唱、音乐短剧、芭蕾舞剧、乐队演奏、乐府唱诵、云端合唱等诸多新颖形式,持续刷新观众的视听体验。

  创意音乐短剧《桃花笑·七夕诗会》采用行进式实景和高质量画面质感,再现大唐长安的夏夜胜景;原创实景舞蹈《绣·水》中,舞者化身水幕上的银针,曼妙演绎非遗技艺;歌曲《万世一回眸》由表演者于古画屏风中跳舞,辅以荷塘月色,现场美不胜收……

  神舟十四号乘组成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通过总台七夕晚会,以诗为歌,歌咏航天精神,传来七夕祝福。歌曲《如愿》让古人幻想的飞仙与航天员隔空“牵手”,筑梦太空的现实场景与古人对浩瀚星穹的遐想交相辉映,意境悠远;现场歌手与云端合唱的《仰世而来》,借七夕节展现各行各业的女性风采。节目在全国多地女生合唱团以及数名“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踏浪而歌中,传递铿锵玫瑰们的飒爽英姿。

  晚会在“山河为证,星河为纪”的博大场景中,拉长岁月时间,将“中国式浪漫”上升到我们对物、对人、对美好生活乃至广阔宇宙的深情依恋,将“爱与浪漫”的诠释推向了一个情感的浓点,尽显馥郁芬芳的东方气韵。

  借鹊桥之缘寻千年风华

  根植传统文化底蕴,紧跟时代审美追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是总台文艺晚会始终坚持的创作出发点。今年晚会在陕西西安昆明池和江西新余仙女湖两地泛舟,在晴朗星空下,观天地大美,望山河秀丽,感浪漫人间。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清风明月下,诗情更绸缪。

  七夕这个最具浪漫色彩的中国传统节日在绵延两千多年的传承中,积淀了多姿多彩的文化内涵和风俗传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幸福诉求和生活理想。

  晚会从传统文化中精妙取材,创新节目场景,构建东方意韵,让观众们瞬间融入亦真亦幻、亦古亦今的氛围之中,仿佛和古人在同一片水域泛舟,甚至能感受到千年前的风轻拂而来……泛舟水上的悠悠小船,成了移动的科普互动间。杨雨、马久越、郦波等文化专家组成的“泛舟人”,和总台主持人一起从“诗、画、礼、乐”四大篇章出发,吟诗奏乐,穿针乞巧,效仿古人上演风雅又浪漫的文人雅集,追寻优秀传统文化,一同解码“中国式浪漫”的多样表达。

  从《桐荫乞巧》《荷鸳图》等古画里感悟古人的七夕情结,在《山歌》《雁丘词》中寻找古人表白的信物,还把磨喝乐这一风靡于宋代的“七夕手办”推荐给广大观众……目不暇接之际,有观众感叹:“七夕文化竟然这么丰富?看来还得等待明年的七夕晚会‘下回继续分解’了!”

  用心灵之问引幸福遐思

  总台七夕晚会在展示“中国式浪漫”的同时,不断激发人们积极思考何为“中国式浪漫”,以及我们怎样收获和传递属于自己的“中国式浪漫”。

  为此,晚会特别邀请平凡夫妻现身说法,例如云合奏歌曲《爱人啊》将真挚情感融入优美旋律。“我的爱人像什么乐器?”竖琴、圆号、吉他……大家的回答各不相同,但每一个质朴的回答,都展现着夫妻间的琴瑟和鸣与幸福美满。

  总导演杨觐梦说:“中国式浪漫的表达是含蓄的,没那么热烈,但是它却呈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的节目就想让观众联想到生活中的‘我和我的ta’。”结合篇章主题、节目内容,晚会延伸开一系列引人入胜的七夕提问和创意比拼:你会选择在什么样的地方进行什么样的表白?最理想的爱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以及你心中的中国式浪漫是什么?两地“泛舟人”各抒己见,给出极具现实性和启示性的分享。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欣赏七夕晚会,感受节日氛围,赓续传统文化,节目组还于七夕当晚,邀请各行各业杰出代表以及夫妻、情侣走进影院,在大银幕上观看今年的七夕晚会。放映结束后,观众们与晚会主持人张韬一起学习了晚会节目《桃花笑》中的欢快舞蹈,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温馨细节,以或深情或率真的表白说出自己的爱,还参与抢答晚会相关问题获得七夕甜蜜福利……

  除此之外,总台七夕晚会还得到了法国《欧洲时报》、英国CHINA HOUR、俄罗斯《龙报》、葡萄牙葡新网、意大利侨网、日本华商网、南非《非洲时报》等多家海外华文新媒体平台的大力报道。大批海外同胞通过“中国电视”专区关注了总台七夕晚会,现居海外的华裔退休教授蔡德贵称晚会让他感慨颇多,想起小时候在胶东生活、七夕时吃“巧饼”的美好回忆;来自意大利的华人网友SiYu将晚会中周深演唱的歌曲《如愿》翻译为意大利文,并与爱人一起弹奏演唱,演绎了一段“中意式的浪漫”;更有海外网友被晚会中的诗词所吸引,纷纷在各平台跟帖分享自己最爱的诗句。

  今年是总台七夕晚会走出演播厅的第六年,作为“中国式浪漫”的文化解码者、价值传递者和风尚引领者,创作团队不负期待,用一场深情、唯美、隽永、迷人的节日盛宴,让观众们的真切感受到“中国式浪漫”的新境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