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产原创综艺:从“借船出海”到“造船远航”
2022-08-03 09:20:16来源:光明网编辑:武若曦

  近期,中国原创综艺节目《了不起!舞社》以及《这!就是街舞》的越南版受到海外年轻观众的追捧。在腾讯视频国际版、爱奇艺国际版、芒果TV国际版、Bilibili国际版等平台上,中国综艺节目吸引大量海外受众,这一现象引发业界对中国综艺节目走出去的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一部分综艺节目采用版权引进或创意借鉴等形式进行制播。虽然这种节目生产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商业风险,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但从长期来看,自主创新和本土化创作才是提高中国综艺节目制作水平,实现中国文化价值输出的关键所在。有关部门和从业者注意到这个问题,从政策引导、创作生产上发力,中国原创综艺开始深耕多个垂直细分领域,涌现了《见字如面》《国家宝藏》《这!就是街舞》等高品质节目。它们以文化、艺术等人类共通的语言,展现当代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为中国原创综艺节目对外传播提供了前提基础和可能性,实现了原创综艺从内容到模式再到平台“出海”的跨越式发展。

  综艺节目《声临其境》剧照 资料图片

  借船出海,矩阵联动,提升综艺节目的对外传播力

  借船出海,指国产原创综艺节目借助其他国家的主流传统媒体、社交平台等,推动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精准触达目标受众。这种传播模式的优势在于节目组可以以较低的宣传成本,创造共通的传播语境,激活海外观众的参与热情,实现海内外平台的同步播放与同频共振。

  其中,有的综艺节目借助新媒体平台,打破对外传播的时空藩篱。比如,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浙江卫视原创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推出抗疫特辑,《天赐的声音》则根据节目定位,编排了抗疫主题歌曲。这些节目在YouTube上播放,海外网友争相为中国抗疫英雄点赞。这些节目“借船出海”,在全球范围内同步播放,提升了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拓展了中国文化的传播空间。

  还有的节目借助平台互动,吸引网民参与。由优酷推出的舞蹈竞技真人秀《了不起!舞社》将舞蹈艺术、中国文化和青春奋斗的故事融合在一起,引发了海外年轻网民的普遍共鸣,成为2022年海外最热的国产综艺节目之一。在此过程中,节目组发起“了不起的reactor”等在线互动,激发国外网民的参与感。他们自发录制自己观看节目时的场景和反应,并上传到社交媒体,表达对节目的喜爱,自觉自愿成为中国舞蹈文化的体验者和传播者。这些视频成为节目二次传播的助推力量。

  模式出海,打造原创IP,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动

  国产原创综艺不断推陈出新,主题选择、创意设计和艺术审美越来越具国际化视野。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和制作公司将目光聚焦中国综艺,购买制播版权。比如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与美国IOI公司签署模式销售协议,福克斯传媒买下优酷《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英国The Story Lab收购了《声临其境》综艺形式的国际发行权,这种从模式引进到模式出海的转型,实现了中国文化的主动输出,增强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自信。

  总结这些节目的成功经验,或可为今后更多中国原创综艺实现模式出海,打造综艺IP带来有益启示。比如《这!就是街舞》以世界共通的舞蹈艺术为内核,融入武术、京剧、太极、古琴等中国元素,成为街舞领域的现象级节目。制作方按国际通用的标准,将这个节目IP模式化,制作了“模式宝典”,从宏观的节目流程、视觉审美,到微观的文字设计、色调搭配等全链路覆盖节目理念、制作流程等。他们与越南制作公司Yeah 1Entertainment达成版权合作,今年4月节目越南版在越南有线电视官方在线新闻频道、胡志明市电视台以及国内外主流视频网站上播出,引发了越南与中国观众的集体围观,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

  还有的节目聚焦年轻人共通的情感诉求,激发情感共振。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使“云端”生活成为全球年轻人的常态。在此背景下,湖南卫视推出原创情感类综艺节目《一键倾心》,讲述当代年轻人如何借用手机这一社交载体和大数据传播技术进行交友、约会和配对的故事。“年轻人+手机+大数据”的创意组合不仅契合疫情时代年轻人情感交往的新趋势,也融入了全球网络技术发展的前沿话题。节目组于2021年与意大利制作公司BALLANDI“云端”签约,开展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节目在意大利的本土改造与落地制作。

  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中国原创综艺成为中国与海外观众之间互动的桥梁,它们以舞蹈艺术、青春奋斗、情感交往等世界共通的时代文化为主题,有效推动了中外文化之间的交互、融合。

  平台出海,进行议程设置,把握对外传播的主动权

  平台是全球化时代文化流动的数字基础设施与信息通道,对于提高对外传播的自主性和信息供给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几年,随着一批国内视频网站海外版、国际版的建成,原创综艺节目摆脱了以往依靠“借台唱戏”的单一模式,实现了中国文化的主动输出与议程设置。

  以芒果TV国际版App为例,它现已覆盖超过195个国家和地区。在对外传播过程中,芒果TV国际版App针对不同国家的语言与文化,推出不同类型的原创综艺节目,满足不同国家用户的观看偏好。例如在2022年春节期间,平台使用英文、马来西亚语、印度尼西亚语、越南语、泰语等多种语言,推出了《“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等节目,打破观众的语言壁垒,将中国的年味同步推向海外、传向世界,营造了天涯共此时的传播效果。

  互联网平台出海的最大意义在于改变了全球文化流动与互动的方式和方向。借此,中国原创综艺得以把握对外传播的主导权,实现了从被动引进到规模化输出的历史性飞跃。不过,在平台出海的过程中,我们也应直面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在宏观层面,平台应如何规避不同国家市场竞争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在中观层面,平台应如何吸引海外用户下载客户端,并培养海外用户的长期使用黏性;在微观层面,平台内容如何在突破语言壁垒的基础上,打破文化“圈层”,讲好中国故事。这些都是未来中国平台出海需要思考的问题。

  总而言之,经过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国产原创综艺实现了从“借船出海”到“造船航行”的重大转变,这反映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也体现出越来越多海外观众开始关注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国际文化新动态。因此,国产综艺节目制作团队应把握好创作基调,自觉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使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作者:吴鼎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