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2-07-18 09:28:50来源:今晚报编辑:武若曦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该剧主创与专家学者一起,围绕“青年楷模形象的新时代表达”这一主题进行研讨,共话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心得。

  刚刚在央视收官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以“七一勋章”“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获得者黄文秀为原型创作,讲述了黄文秀主动投身扶贫一线的动人事迹,真情讴歌了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当代青年党员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文本叙事、人物塑造、影像呈现、美学特色等不同视角,阐释了《大山的女儿》的思想内涵、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展开了创作与评论之间的对话和碰撞。

  该剧总导演雷献禾表示,这部剧是在深入探求人物、扎实体验生活的基础上完成的。在剧中饰演黄文秀的演员杨蓉说:“对我来说,最难的不是怎么演好黄文秀,而是怎样努力让自己成为她。进入角色以后,我相信自己就是她。我会因为对家人照顾不够而内疚,也会因为想帮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却被误解而掉泪。可第二天,穿上第一书记的红马甲,带上笑容,依然信心满满继续前行。我希望以这部剧致敬黄文秀,致敬奋战扶贫一线的千万党员干部,激励更多年轻人思考青春的价值,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名誉主席李准指出,本剧对黄文秀形象的发现和刻画给人留下新鲜而深刻的印象,不但给电视艺术人物画廊增添了新的光影,而且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崭新的人生路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认为,该剧在塑造英雄典型时,注重用一种全面把握生活、兼容整合的辩证思维来塑造人物,是非常宝贵的创作品格。(文/记者 刘桂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