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音综层出不穷 这档节目因展现出音乐多元化脱颖而出
2022-07-07 15:2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音乐类型综艺因为广泛的受众基础,以及易引发大众共鸣而层出不穷。但如何能做出一档具有新意且生命力长的音综?是节目制作团队、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需要思考的问题。

  近日,《为歌而赞2》正式收官,并举办了百赞音乐盛典,为这档音综画下了圆满的句号。依靠着为观众“展现音乐多元化”的理念,《为歌而赞》搭建了听众与创作者沟通桥梁的节目机制,并通过“对话”鼓励华语音乐坚持新的尝试,使这档节目从众多音综中脱颖而出。

  在《为歌而赞2》收官夜的百赞音乐盛典中,开场秀便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鼓表演,唢呐嘹亮的音色演奏着流行歌曲,与小提琴上演了一出“中西合璧”,赢得了欢呼与掌声。

  在编曲中融入中国风的尝试,在《为歌而赞2》节目中屡见不鲜:蔡国庆曾为观众带来国风新歌《等你》;李玉刚的《叹》融入戏腔与民乐,龚琳娜与刘至佳合作的《守护着我的光》让中国韵味的转音与西方复调进行配合;阿达娃和Lambert的《怎叹》也对国风戏腔进行了演绎——这些尝试,都是在将中国风融入音乐的血脉,也体现着节目组对国风推广的推动意愿。

  此外,在《为歌而赞2》的舞台上,歌手们也可以自由创作。二手玫瑰与王赫野《快来嘛》有民乐与流行的碰撞;李荣浩的《作曲家》钢琴与鼓点交错,流行摇滚风格浓烈;信和乃万的《中文十级听力》将绕口令融入了说唱……各类圈层音乐在节目上都有充分的舞台,体现了音乐的生命力,彰显了华语音乐的无限可能。

剧照 节目组供图

  节目机制设置上,《为歌而赞2》使用了“新歌PK热歌”,让全新歌曲与抖音热歌改编同台竞技,由观众为心动的歌曲送出音符,既给了新歌崭露头角的机会,也为音乐作品融合了不同的创新手法。

  同时,节目组为每个作品精心设计了舞美,通过贴合新型编曲的舞台秀创意,在视觉层面配合音乐讲述歌曲故事,让人眼前一亮。如萨顶顶带来的热歌改编《以爱为由》,使用中西结合的灵动电子风格编曲,又有中国传统乐器尺八的加入,配合萨顶顶的声线,神秘中带着一丝空灵。而为了这首讲述画地为牢爱情故事的歌曲,节目组的舞台设计使用枯木包裹的圆圈置景,将歌者与尺八表演者“禁锢”,舞者向往自由的舞蹈动作,配合灯光与烟雾,将歌曲传递的“逃不出又离不开”的情绪一一表达,观众沉浸在萨顶顶歌声中,也陶醉于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

  因此,《为歌而赞2》的舞台作品,不仅拥有多元化与充满先进性的编曲,还打通了观众的听觉与视觉,带给作品在舞台上的新生。于是,音乐人们与《为歌而赞2》一起,为音乐作品融合了不同的创新手法,赋予每首新歌和抖音热歌专属的文化符号与流行潜质,这样的不断尝试、不断创新,正是推动音乐市场多元化的一大助力。

  除了“新歌PK抖音热歌”,《为歌而赞2》还有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机制——爆赞团百赞团,节目组请到了很多各有所长的抖音创作者,在现场对新歌与抖音热歌发表自己的看法,并送出音符表达喜爱。通过爆赞团与百赞团的自由发言,打通创作者与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创作者更快速、更强烈的接收到市场的感知和反馈。

  对于音乐人而言,《为歌而赞2》的舞台提供了聆听大众声音的通道,观众们对喜欢的作品也绝不吝惜自己的赞美。阿达娃、邓典、贺仙人、Lambert等新时代音乐人,在节目中收获了更多关注;成熟歌手如GAI周延、尚雯婕、信,也在节目中、在观众的鼓励下勇敢地尝试了全新风格;国民度高的歌手如蔡国庆也在节目里挑战国风歌曲后,感悟到了国风推广之路任重而道远。

  《为歌而赞2》的爆赞团百赞团机制,将市场反馈搬至舞台,为音乐人、创作者与欣赏者提供直接对话的机会,创造了音乐行业全生态链对话的新模式。这种对话模式的独特性与优越性,打破了传统音乐的宣发模式,让歌手音乐人更直观的接受到来自听众的反馈,从而鼓励了小众音乐的发展;也为音乐行业新人和敢于尝试新风格的成熟歌手提供了舞台。

  通过搭建听众、音乐人与歌手之间沟通的桥梁,《为歌而赞2》创造的音乐行业全生态链对话新模式,将好的作品赋予百赞团宣传推广,也是赋予了音乐作品传播红利,为音乐作品提供破圈机会,促进了乐坛发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