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狮子山下的故事》:在观察生活中写出人间“烟火气”
2022-07-05 09:38:1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刘欣

  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人物”和他们拼搏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凝聚起澎湃力量,让东方之珠的光芒更加璀璨

  近期,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正在播出,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这部剧通过一间茶餐厅,讲述几代人的故事,写出了香港自1984年以来经历的时代变迁。一间茶餐厅如同一个时光机,记录了数十年岁月,刻画了两代人的奋斗史,亦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融入大湾区发展的时代巨变。

  有人问我,大时代、大事件如何和人物相结合?我觉得无论什么时代,大事件都是和老百姓命运相连的,都是老百姓时刻关注的事情,这些事件跟剧中人物也都是息息相关的,大时代的变化也有推动剧情发展的作用。比如在剧中,我把大事件设置成对人物的人生考验,每个人物会有不同的方法来应对和解决问题,这就会使人物设置呈现出不同的层次,让大时代背景中的人物命运发生不同的变化。同时,剧情还要合情合理,符合每个人物的性格。比如剧中的女主角梁欢,经营着一个茶餐厅,她在金融风暴中看到商机并且抓住机会,把危机变成了机遇。

  在平凡的世界中平实生活,把生活中的真善美传承下去,是这部剧想要传递的内核。梁欢、劳金、罗一同……在每一条大街上,每一栋大楼里,都有类似的平凡人的身影。他们不一定学问渊博,也不懂得讲大道理,但他们的生活充满人情味。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人物”和他们拼搏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凝聚起澎湃力量,让东方之珠的光芒更加璀璨。“狮子山”也代表了香港市民拼搏向上、坚毅不摧、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特质。

  很多人评价这部剧有“烟火气”,我觉得“烟火气”可能说的就是很真实、接地气。《狮子山下的故事》里没有所谓的人物原型,而是来自我的真实感受和对生活的观察,剧中人物正是我们身边平凡老百姓的缩影。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小时候一直住在西营盘,到20岁时才离开。从小在这里成长,我对那个时代香港老百姓的生活非常熟悉。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如果想了解日常生活以外的东西,全靠自己的眼睛去发现,靠自己的心去感受。我从小就喜欢观察路上的行人,或者是住在同一栋楼里的邻居,了解大家都是什么样的状态。那时候我常听收音机,听电台里播放的广播剧,广播剧是没有画面的,全凭听众想象,于是我的想象力变得越来越丰富。我也喜欢去看各种新闻报道。通过各种信息来源和媒介途径,那一个时代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创作养分。

  作为编剧,我平时不是有目的性地去研究他人的生活,而是天生就很喜欢去感受生活。遇到一件事情,我愿意去换位思考,体谅别人的不容易,理解别人经历的困难。不管是从他人的快乐还是苦恼,新闻还是故事中,都能吸收到许多养分,逐渐变成自己的积累。慢慢地,这份“用心”将自然而然地提高生活感悟的含金量,写东西的时候,厚重感也就自然而然具备了。然后,再将生活中汲取的养分,以艺术化的手法提炼表达。许多年轻人刚开始学习创作剧本的时候,可能没有这个经验,但是不用着急,耐心积累。人生里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宝贵的经验,每一天都需要用心去感受。

  (作者为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编剧陈宝华,记者刘阳采访整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