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词坛泰斗乔羽逝世,《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已成永恒经典
2022-06-21 09:24:5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欣

  中国歌剧舞剧院昨天下午发布讣告,昨天凌晨3时,中国歌剧舞剧院原院长、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乔羽在京逝世,享年95岁。

  ◆创作《难忘今宵》压轴春晚

  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是在昨天上午得知乔羽去世的消息,“虽然有这个思想准备,但也非常悲痛。”李谷一说,她小时候第一次唱乔羽的歌,就是那首著名的《让我们荡起双桨》。1984年,李谷一演唱了乔羽创作的《难忘今宵》,直到今天还是每年春晚最经典的压轴之作。“当时请他创作这首歌时,他问春晚导演谁来唱,导演说是李谷一唱,他立马说:‘李谷一唱,我来写。’”在她看来,乔羽老爷子是歌词界当之无愧的泰斗,是自己特别敬重和热爱的合作伙伴,“人世间虽再无他的身影,但他高尚爱国爱民的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可爱幽默的人品性格,卓越的艺术才能和作品将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亿万人的心中。”

  乔羽

李谷一与乔羽

  ◆白话歌词蕴含哲理巧思

  资深乐评人金兆钧得知乔羽去世后,发了一副挽联:“一条大河荡起双桨都说祖国风光好,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百姓思念夕阳红。”串起了《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爱我中华》《思念》《夕阳红》等多首乔羽的作品。从上世纪50年代起,每个时代都有乔羽创作的歌传唱。在剧作方面,乔羽也曾创作出《刘三姐》《红孩子》《胜利列车》《花开满山头》等多部作品。1964年,乔羽还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创作。

  “他的创作既能举重若轻,也能举重若‘重’,能给儿童写歌,也能写厚重的历史作品。他的歌词看似是口头大白话,但背后有哲理、有巧思。”金兆钧说,乔羽曾创作过一首旅游歌曲《黄果树瀑布》,有句歌词是“人从高处跌落,往往气断神伤;水从高处跌落,偏偏神采飞扬”,“一般的旅游歌曲都写风光美,但乔老爷子写出了人生哲理。”又比如《让我们荡起双桨》,唱到“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就不再唱了,既能让听众思考,也突破了时代的限制。

  ◆写出不同年代真情实感

  北京日报社前副总编辑初小玲是乔羽多年的好朋友。1989年,从事文艺报道的初小玲第一次见到乔羽,就向乔羽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每个时代都有你的歌曲在流行?”“当时他愣住了,只说了四个字:‘我不知道。’”初小玲回忆,这是她与乔羽的第一次对话。后来,他们经过了一次长达六个小时的畅快采访,乔羽专门打电话给她:“如果我的歌词还有可取之处,那就是我注重在不同的年代写人民的心理,写人民大众最真实的感情。”

  在初小玲看来,这是对乔羽作品真实的评价。乔羽在回忆《我的祖国》创作故事时说,“中国人民刚刚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对新生活充满憧憬,抗美援朝战争又来了,这个时候,前线的战士们会想到什么?一定是家乡、亲人和美好的生活。”乔羽话锋一转,“但中国人的传统就是‘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我们向往美好的生活,可敌人来了,就要先把敌人赶走,这是每个战士内心的感情。”

  于是,乔羽把这些感情都写进了《我的祖国》中,并用一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句神来之笔开篇。“后来他创作《难忘今宵》,写的正是特殊时期过去,海内外中华儿女迎接新的时代,衷心祝愿祖国好的时代心声。《难忘今宵》唱开去的那天晚上,不知道多少人从国内、国外给他打电话,说听这首歌听得热泪盈眶。”在初小玲看来,乔羽的青春事业和中华民族战火连天的岁月联结在一起,他最大的人生学问就是家国情怀,“乔羽的家国情怀是一种感情,也是寄托,更是对祖国未来的希望。他担当的是为人民内在情感写意会神的角色,并满心真诚地相信,他笔下那么多美好的音乐形象一定会实现。”

  乔羽之子乔方向记者透露,由于疫情关系,乔羽的悼念活动或将从简,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公布后续相关事宜。

  逝者小传

  1927年,乔羽出生于山东济宁,幼时受父亲熏陶,四岁时就熟读《百家姓》《千字文》等启蒙经典。1946年,经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引荐,乔羽秘密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开始在报刊发表作品,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乔羽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等职务。

  乔羽创作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刘三姐》《难忘今宵》等大量经典作品,多年来在祖国大地传唱不息,被誉为“词坛泰斗”。

  (文/记者 韩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