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梦华录》“多出一横”惹争议
2022-06-20 09:28:3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网剧《梦华录》热播,话题不断。有观众在追剧的同时,无意中发现其片头与海报上的书法“梦华录”中,“录”字的上部多了一横。该写法与寻常不同,究竟是错别字还是异体字,引发了讨论。

  “这是一个错字,古、今字中,皆无此写法!”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陈洪武向记者表示,虽然在书法作品中,同一汉字的写法可以出现变体,但变体必须符合约定俗成的规则才行,否则便是错误写法。而上部多了一横的“录”字,并不符合约定俗成的写法。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杨涛也认为,《梦华录》片头书法“录”字的写法存在错误。“一般我们判断汉字书写对错的准则,是字典中标准的汉字写法,如果说它是书法创作,也可以用一些经典的法帖、历史上名家的书写作为参照。”如此写法的“录”字,可以说十分罕见。

  也有网友认为,“在影视作品推广中,设计公司为了美观将一个字多写一笔或者少写一笔,可以理解。”不过,作为十二届国展学术观察员和文字审读组监审委员,刘照剑曾撰文表示,规范字始终是主流,放着规范文字不用,而故意追求冷僻字,让人难以解读,也不太可取。“书法创作以文字为基础,不理解本义,一味地强调形式美、艺术性,也是没有根基的。”

  “其实影视作品中的书法作品挺重要的,传播很广,应高度重视。若能请专业人员把把关,出错率就会少些。”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陈洪武说,影视作品的创作者对于书法作品也要“上心”。(记者 王广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