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明星观察”到“全民观察”《一起探恋爱》摆脱明星依赖
2022-06-01 14:55:12来源:北青网编辑:武若曦

  自从2018年恋爱综艺走红开始,设置“明星观察室”、在真人秀中穿插明星点评就成了标配。但近期,观众发现,优酷的《一起探恋爱》打破了这一固有模式。该节目以“全民观察”取代“明星观察”,播至中期,热度持续上扬。

  “资深恋综用户,这次就为没有观察室而来。”“看这样的素人恋综没有观察室太好了,我就是想看这么纯粹的素人谈恋爱。”“没有明星观察室,直接让我们自己评判,更连贯、更有代入感。”社交平台上,观众纷纷表示。优酷副总裁蔺志强表示,《一起探恋爱》的模式创新呼应了当下用户返璞归真的需求, 也探索了“摆脱明星依赖症”这一业内课题。

  没有“观察室”,恋爱方法的解读和评论通过什么来实现?《一起探恋爱》尝试借助运营和产品的创新来实现。优酷工作人员介绍,“嗑糖”是恋综用户的典型需求,为此,优酷发起“领嗑员”的招募, 邀请恋综资深用户提前看片、反馈想要发的弹幕。其中精彩的发言,连带用户ID一起,被加上醒目的包装,出现在节目正片中,给所有观众“划重点”。不少“领嗑员”的弹幕一针见血。节目中,女嘉宾陈如意(K姐)集才气和商业头脑于一身,很受观众欢迎。第四期她和一位男嘉宾互发心动vlog时,领磕员“唯一君”一句 “k姐你值得”,一语道破观众心声。

  观众还发现,优酷过往恋综的嘉宾,如《我们恋爱吧》的 “沉默CP”、高文君、羊羊,《怦然心动20岁》老朋友马马文轩、朱菲儿等,都出现在《一起探恋爱》的“陪看环节”和片尾彩蛋中,以“云客串”的形式勾勒出优酷“恋综宇宙”的轮廓。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这些“陪看”片段,不出现在正片,而是以“画中画”的形式呈现,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打开陪看功能。

  除了打破观察室模型,《一起探恋爱》还做了更多模式探索。据悉,为了拓宽综艺节目的收入模型,避免对广告的单一依赖,节目挖掘会员价值,采用了“会员提前看一周”的排播模式。“经历了过去几年来的野蛮生长,国产综艺必须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的综艺就是要实现用户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的三位一体。这对从业者和平台来说,都充满了挑战和机会。”蔺志强说。

  凭借差异化和多元化的内容布局,优酷恋综的用户心智已初具雏形。公开资料显示,优酷自2019年《我们恋爱吧》开始发力情感观察类综艺。2021年形成以《怦然心动20岁》《同一屋檐下》《我们恋爱吧3》为代表的特色排播带。云合数据显示,2021年有效播放破亿恋爱网络综艺TOP5中,优酷独占两席。2022年,《没谈过恋爱的我》未播先火,云合数据显示,其首日正片有效播放量位居近一年来上线恋综榜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