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优酷发布2022文博节目报告:95后成观看主力军
2022-05-18 13:0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优酷发布《2022文博节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8000万人次“云”逛文博,其中六成热衷中国传统文博节目。95后成文博节目的观看主力军,超六成年轻人认为,文博节目弘扬传统文化,兼具知识与趣味,有获得感,亦是学习传统文化和历史的窗口。

  《国家宝藏》以舞台剧的形式讲述“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版用年轻视角展示了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近年来,一批文博节目通过科普和美育拉近了年轻人与历史文物的距离。

  《报告》显示,文博节目“95后”观众中占比达到35.5%,成为主力军,含90后在内的年轻人占比近六成。众多受访网友表示,《国家宝藏》第三季、《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版、《博物馆之夜》、《隐秘的细节》等文物类、考古类节目最受年轻人欢迎。

  年轻人不光线上逛文博,还热衷于在弹幕、评论区交流。《报告》显示,“文物超有料”“民族自豪感”等近7万条正能量弹幕聚焦国宝和文化自信。《国宝100》解密“瓷母”各种釉彩大瓶、《隐秘的细节》探寻三星堆与中原谁先掌握了青铜、《古蜀秘境:三星堆迷踪》聚焦青铜神树出土,成为弹幕最为密集的高光时刻。

  为什么要看文博节目?超六成年轻网友认为,文博节目弘扬传统文化、契合时代精神;同时,兼具知识与趣味,有获得感。他们希望通过“打卡”文博节目学习传统文化及历史知识,体悟文物背后的精神价值。

  从《国宝100》《隐秘的细节》到《古蜀瑰宝》《奇趣博物馆》,优酷汇聚了大量优质文博节目,题材囊括文物珍宝、遗址探秘、科普解读等。

  此前,优酷出品的《中国潮音》,以及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中国节日”系列、与天津卫视合作的《青春守艺人》等传统文化综艺亦频频“出圈”。节目还将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沉淀到兴趣社区,4月,一众手绘大神现身优酷社区“国风月”活动,14万网友在这里聊起了传统文化。

  据悉,优酷后续还将推出文化探索纪实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带领观众深入三星堆、秦始皇帝陵、唐长安城、南海一号、殷墟、敦煌六大考古现场,与各大博物馆馆长、资深文博考古专家对话,用CG特效、国漫动画等年轻语态解密历史谜团,寻找民族文化高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