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青春力量演绎当代军人风采
2022-05-06 08:48:0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电视剧《特战荣耀》剧照 出品方供图

  电视剧《特战荣耀》在东方卫视和爱奇艺、腾讯视频播出后,凭借电影级的制作水准、张弛有度的剧情节奏、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和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收获亮眼的收视、网播成绩和业内外好评。4月2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该剧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入伍的武警战士燕破岳,单兵素质突出却与集体格格不入。在严酷环境与艰巨任务的捶打之下,他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共同成长,最终融入群体,成为一名优秀的武警特战队员。剧中,燕破岳、萧云杰、吕小天等战士携手训练、共同战斗,浓浓的战友情令人动容;秦锋、李祥、范班长等老兵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战经验告诉燕破岳,应该凝聚战友和集体的力量保家卫国,新老兵之间的精神传递彰显中国军魂的代代传承与历久弥新。而燕破岳与普通百姓同心协力对抗毒贩的军民鱼水情以及吕小天用自我牺牲的方式来保护百姓的英勇行为,充分体现了中国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该剧还原了我武警部队官兵的真实生活及部队的装备现状,展现了人民军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风貌,体现了战训合一、科技强军治军的思路,将当代军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具体而深刻地呈现出来,颇具感染力。

  该剧导演、编剧徐纪周介绍,这部剧的初衷就是希望塑造一批“心中永远有人民,胸膛永远有激情,脑海永远有战友”的新时代军人,他们的感情、成长以及所有的事件都围绕学习、训练、演习、实战等军人才有的职业生活展开。为此,主创在剧情设计上接连攻坚,设计了哨所反破袭战、居民区追踪搜捕、废弃工厂巷战、丛林山地作战、水域敌窝点营救及抓捕作战、荒漠城市作战、反劫机作战、村落破袭抓捕等,“每一场战斗都尽可能展示不同看点,角色的成长线也融入到作战任务中,让主角通过履行自己的使命来完成情节的推进和人物形象的塑造”。

  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亮称赞这部剧主题积极温暖,符合当代青年的自我认知和价值理念;剧情设计巧妙,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人物塑造不刻板,不“脸谱化”,军人群像非常丰满。腾讯视频电视剧总监孙宏志认为,这部剧之所以受到年轻观众喜爱,很重要的原因是对中国军人的生活和作战进行了全新展示;剧中主角“闯关打怪”的戏剧结构,使年轻观众在沉浸式追剧的过程中更有代入感,高燃的作战场面震撼人心,彰显了中国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这部剧对我国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有继承也有创新,为观众讲述了一个新鲜的故事,塑造了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示了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让观众感受到我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和特种兵战士的勇敢无畏。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部剧有思想内涵,有时代气息,有艺术追求,是一部值得肯定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记者 苗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