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故事里的中国》深情回望植物学家钟扬的“种子人生”
2022-04-03 14:1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打造的原创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将于4月4日(周一)晚八点档播出第七期,讲述建党百年之际入选“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的中国植物学家钟扬的故事,向为祖国守护种子、采集种子、播撒种子的中国植物学家致敬,向新时代扎根祖国大地的中国科学家致敬。

  援藏16年采种行程超50万公里

  只为祖国打造一艘“种子方舟”

  “世上多少玲珑的花儿,出没于雕梁画栋,唯有那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这是钟扬非常喜欢的一首小诗。援藏16年,行程超50万公里,他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坚持在高原采集种子,在学生心中播撒种子,用一生为祖国科研与教育事业献身。

  在本期节目中,钟扬的传记作者梁永安、藏族博士生拉琼,以及妻子张晓艳,将从不同维度讲述钟扬为种子事业奋斗的人生。

  钟扬始终坚信“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他既是追梦人,又是播种者,不仅带领学生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还培养出7名少数民族博士生,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拉琼是钟扬的第2位藏族博士,他们曾一起抵达高等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只为寻找名为“鼠麴雪兔子”的植物。回忆起这次采样经历,拉琼至今心有余悸:“当时钟老师因为缺氧嘴唇都是发黑的,喘气得很厉害,我当时建议他不要去了,钟老师说你们能上我也能上,你们能爬我也能爬。”

  用植物给双胞胎儿子命名

  生命永远定格在追梦路上

  值得期待的是,本期节目除了通过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视角,倾情讲述钟扬的“种子人生”,还将结合照片、视频、日记等影像和文字资料,为观众呈现更为真实细腻的故事始末。

  “我希望自己做一个严肃、活泼的科学工作者,在科学的道路上攀登下去。”钟扬16岁时在日记本里写下的这句话,牢牢地固定在了他的生命轨迹里。就连自己的双胞胎儿子,钟扬都用植物来命名:云杉和云实。“一个裸子植物,一个被子植物,可以包含所有的植物界,也体现了我们热爱植物就像热爱我们的孩子一样”,张晓艳在节目中解释道。

  长期往返于上海和西藏之间,加上过高的工作强度,使钟扬心脏肥大,血管极度脆弱,但他从未停下追梦的脚步。2015年,钟扬突发脑溢血住进了ICU病房。医生建议他至少做到:不能喝酒、按时吃药、绝对不能去西藏。钟扬能严格执行前两点,却戒不了西藏。大家都以为他生病后会停下来,没想到他却在采集种子的道路上奔跑得更快。然而就在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工作中遭遇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53岁。当时,一对双胞胎儿子才刚满15岁。噩耗传来时,大儿子在社交平台悲痛发文:“父亲,你敢走啊,我还没长大呢”。在和父亲的对话框中,他连发96个大哭表情,追问:老爸,你知道你现在在哪吗?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把自己活成了一颗追梦的“种子”,如今种子回归大地,无数年轻人接过了他手中的接力棒,用另一种方式让新生绽放。节目最后,现场连线了全国各地依然奋斗在种子事业道路上的钟扬学生,由他们表达各自播种未来的决心。

  4月4日(周一)晚八点档,让我们随CCTV-1《故事里的中国》追寻傲然挺立在高山砾石间的“藏波罗花”,感悟背后的磅礴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