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全新主题艺术节聚焦国乐 国家大剧院“国乐之春”即将开幕
2022-03-31 15:13: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将于2022年4月8日至4月28日举行。据了解,“国乐之春”是国家大剧院首次推出的民族音乐主题特别策划艺术节,将与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隔年呼应,形成丰富的大剧院音乐类主题艺术节阵列。

“国乐之春”海报 国家大剧院供图

  首届国乐之春将以“国风雅韵”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近10支民族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小剧场、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等多个舞台精彩献演。其中,既有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中国煤矿文工团、北京民族乐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国乐团等在京的中直、市属和艺术院校民族乐团,同时还将邀请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河北民族乐团、吉林省民族乐团等齐聚一堂,奏响祖国不同地域的特色民族音乐,尽显新时代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盛况。

  在艺术家阵容方面,姜克美、周东朝、崔君芝、唐俊乔、韩雷、张维良、宋飞、王中山、吴玉霞、赵聪、陈音、杨靖、张强、于源春、冯天石、苏畅、闫国威等老中青三代国乐名家将先后登台,以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演绎,展现民族音乐文化的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在演出曲目方面,从《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等传承了千百载的古曲,彭修文、胡登跳、刘德海、顾冠仁等中国老一辈作曲家笔下的经典,到施万春、关迺忠、赵季平、张千一、唐建平、刘长远、张朝等当代作曲家的力作,再到王云飞、李劭晟、王丹红、姜莹等青年作曲家优秀作品,可谓民乐经典与创新之作并存。

  将于4月8日举行的开幕特别策划音乐会,指挥家李心草、吕嘉、刘沙将执棒中央民族乐团带来民族管弦乐《云山雁邈》《秋江月夜》《丝绸之路》《春华秋实》等当代名曲佳作。而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是李心草、吕嘉首次跨界指挥民乐。从本届国乐之春开始,每届国乐之春将探索呈现以一种乐器为主形成极具仪式感、名家云集的闭幕特别策划音乐会。将于4月28日举行的本届国乐之春闭幕将带领观众尽享“琵琶之夜”,届时,中央民族乐团将在指挥家刘沙执棒下与琵琶演奏名家吴玉霞、赵聪、陈音、张强、杨靖等,以独奏、重奏、协奏等多种形式,带来《柳青娘》《绽放》《天山之春》《天鹅》《春秋》《梦入江南》等琵琶经典与新作。

  在精彩的开闭幕演出之外,4月14日,“音乐新青年”青年民乐演奏家荟萃音乐会展现新一代国乐青年演奏家风采;4月16日,“国乐绽放·经典永恒”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音乐会将带来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演并走向家喻户晓的《春江花月夜》《牧民新歌》《黄土情》《花梆子》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民乐经典。

  中西音乐的精彩碰撞也将成为本届国乐之春又一大亮点。4月21日,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国乐团音乐会,编钟与管风琴气势恢宏的音乐碰撞将首次呈现于国家大剧院舞台之上。4月27日,彭家鹏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将奏响《威廉·退尔》序曲、《乡村骑士》间奏曲等西方古典乐作品的国乐改编,也将携手戏剧梅花奖得主、昆曲名家沈丰英演绎《牡丹亭·游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