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北京舞蹈学院召开“福州班”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
2022-03-31 13:55: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3月29日,北京舞蹈学院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推进舞蹈事业发展”为题,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暨“福州班”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交流会邀请时任“福州班”期间大学、附中老领导、任课教师,“福州班”在京学生代表姚晨、孙菲菲等6名校友返校,部分教师代表、在福州市歌舞剧院工作的“福州班”毕业生以线上形式参会。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福州班”创办于1993年,专为福州歌舞剧院代培人才。该班共招收30余位学生,4年在校期间系统学习中国民间舞、古典舞及芭蕾舞的课程。毕业后,“福州班”成员回到家乡从事艺术创作。1998年,庆祝福州建城2200年,“福州班”学员全部参演大型综合晚会《左海千秋》,这些学员还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等大型活动。“福州班”学员目前大多在福州从事和文艺相关的工作,先后创作演绎的大型舞剧《西洋行》、大型音舞诗集《闽都赋》、大型舞剧诗《坊巷春秋》等作品在第七届中国“荷花杯”、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等大赛中屡创佳绩。

姚晨

  “我们进校多才十来岁,我算是我们班最大的一个孩子了,14岁。”交流会现场,姚晨回忆起当年读书的经历,历历在目。在“福州班”四年的学习,对姚晨的影响非常大,“我们系统的学习了民间舞,领略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更重要是我认识到了艺术门类的互融互通,无论是哪一种艺术形式,都是要塑造动人的艺术形象,是要去讲人的故事,所以在我学习表演之后,依然是用这一点来要求自己的。我非常感恩自己能够来到北京舞蹈学院,同时也想感谢我的恩师们,他们传授不仅是最顶尖的舞蹈技术,更是言传身教,让我们看到艺术家的品格。这几年也陆续监制了几部青年导演的作品,也希望在艺术领域里头和青年创作者有更多的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

  “福州班”创办即将年满30年,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认为,“灵活的学制、学演结合,服务社会,满足当地文化艺术的现实需求、满足国家对表演型人才高规格的要求,应该说是这个班很重要的特点。在30年之后,我觉得这样的经验仍然是学院在培养人才方面一个重要的参照和重要借鉴的路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