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主刀国内首例人体肺移植手术 《故事里的中国》走进辛育龄的传奇一生
2022-03-19 18:0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刘欣

  3月20日(晚八点档),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打造的原创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将播出第五期,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新中国胸外科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龄的传奇故事,致敬为了新中国医疗事业默默奉献的医疗工作者们。

  与白求恩并肩作战100多天

  辛育龄用行动诠释“白求恩精神”

  “救死扶伤平生愿,人生价值是奉献。”这是百岁高龄的医者辛育龄曾经写下的一句诗,也是他用生命践行的誓言。抗日战争时期,辛育龄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救治伤员,共同度过了100多天紧张的岁月。白求恩身上跨越国界和种族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精神,感召着辛育龄在战火中走上医学道路。

  本期节目将以辛育龄传承白求恩对工作和人民极端负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作为戏剧的核心表达,倾情展现大医精诚济苍生、仁心仁术铸医魂的动人故事。

  2015年,《白求恩援华抗战的674个日夜》一书出版,辛育龄为这本书提供了大量的历史故事。节目现场,该书作者、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马国庆向观众进一步分享了辛育龄和白求恩的不解之缘。

  1938年5月,十几岁的辛育龄正式参加八路军,成为卫生部后方医院的卫生员,并于第二年被派往白求恩医疗队担任司药。白求恩常常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带领手术队赴前沿阵地,在枪林弹雨中奋力救治伤员。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辛育龄坚定了学医报国的念头。马国庆表示:“可以说辛老和白求恩的100多天,影响了他一生的选择。”

  开展国内首例人体肺移植手术

  年逾八旬仍坚持握手术刀、出门诊

  《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自播出以来,致力于全方位讲述人物故事、挖掘时代精神,引领观众见证了许多细微而闪耀的历史瞬间。最新一期节目也将用更多生活化的讲述,生动诠释辛育龄的医者担当。

  辛育龄曾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棵无影灯下的‘不老松’。”行医80余载,他用行动践行白求恩精神,开展了国内第一例人体肺移植手术,还首次将针刺麻醉应用在胸外科,一生为人民勇攀医学高峰。

  辛育龄晚年身体每况愈下,需要扶着推车到马路对面的医院上班。全家多次劝说辛育龄在家休养,但他仍坚持每周出门诊、参加科室查房。直到89岁那年,辛育龄在坐诊时,因腰疾再也无法站起来,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工作岗位。节目现场,辛育龄之孙辛文回忆:“爷爷说我当了一辈子的医生,看了无数的病人,没有遗憾了。”

  在后辈们眼中,辛育龄工作时总是早到晚走,就像一名“住院医师”。中日友好医院原大外科主任刘德若感慨:“我们太佩服他了,所以就给他起这样一个外号,辛老的办公室灯在亮着,就相当于是一盏灯,照亮我们所有医务人员的心灵。”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多救治一个病人!”白求恩精神不仅影响了辛育龄,也感召着中国千千万万的白衣战士投身于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时刻提醒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关注CCTV-1,让我们一起聆听百岁医者辛育龄的世纪追求,感悟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