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史上最贵春节档“吓跑”观众? 业内回应春节档票价争议
2022-02-28 11:01: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在观众逐步养成春节观影的习惯,春节档逐渐成为年俗刚需的大背景下,2022年迎来了电影市场的第十个春节档。被称为“史上最贵”的春节档虽然拿下了60.35亿的影史票房亚军,但观影人次大幅滑落,相比于2021年的1.6亿人次,下降28.7%;随后而至的情人节档各项数据同样不尽如意。今年的春节档和情人节档,究竟是什么吓跑了观众?

  2月25日,新浪潮论坛特别邀请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影院投资人田甲、微博电影大V郭翌以及电影观众代表斯斯等嘉宾,共同围绕春节档票价及近期院线电影的表现进行了深度对话。

  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票价太贵”是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市场的关键词之一。大年初一单日56.1元平均票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元,一二线城市票价百元以上已很常见。后期虽逐步下调了票价,观众的观影热情却并未显现明显回暖。虽然《狙击手》、《奇迹·笨小孩》等电影凭借口碑迎来短暂逆势上涨,观影人次依然以1.14亿人次创下五年最低。

  对此,张文伯表示:“今年的春节档的票价绝对高”,同时“今年春节档相对价格高”,即“它本身就贵,但是今年相对更贵,这个更贵这个事值不值得放大呢?我觉得它不值得放大,它是一个个案。”张文伯曾多次参与过春节档影片营销,他认为春节档通过近10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中国影市中最为强势和具有质量保证的“品牌”。与此同时,观众也必然会对春节档上映影片的品质有更高的期待:“电影也是商品,消费者买的就是一个购买理由。”

  田甲认为,电影票(价)增长是一个必然的因素,但是像今年大范围的比较大幅度的提升价格是不正常的。“大年初一对绝大多数影院来说处于需求大于供给,会引发大范围的涨价,再加上今年这几部电影,大家一直在上映前讨论,所谓最强春节档,圈里的自High给了广大的影院从业人员一个假象,会觉得今年电影院会特别火爆,大家不太理智的涨价,结果和预期并没有达到大家的期待,就是影片价值不达预期,这可能是大家觉得贵的一个原因。”

  今年春节档票房没达到预期,而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档,几部上映的爱情电影口碑十分不理想,那么上映档期对电影真的很重要吗?张文伯表示:“所谓大档期是因为市场本身提供了自然的容量,比如有假期,大家已经习惯于把节假日去电影院看电影作为相对固定的消费方式,他本身在这个时间段内提供了更大的市场容量,当然这些投入更高,追求更高票房的片方会把影片放到这个档期里面,这个是市场规律决定的,它不会改变的,至于扎堆这个现象会不会改变?我觉得也不会改变,而且我觉得只会越来越严重。”

  田甲表示,档期的核心是电影,好的电影会自带档期,档期会对电影有一个提量,但是不能提高它的上限,只可能提高一下下限。“作为电影院的经营者来说,电影院的核心竞争力是电影,肯定不是苞米花好吃。我们可能通过一个电影的宣传,或者苞米花便宜来吸引一些观众过来,但是从全年整个经营状况来说,这是非常非常微不足道的一个点,付出和收益不匹配。所以还是呼吁一下中国能多产一些好电影。”

  对此,张文伯提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不是靠大片拯救的,是要靠系列化影片拯救的,是要靠更多的成熟商业品牌拯救”这一观点。他以《奇迹·笨小孩》和《长津湖之水门桥》以及《熊出没》系列进行了举例。前者毫无疑问是一部质量上乘的优秀影片,但因为很难形成“系列”,它先天就缺失了品牌性。对于导演文牧野来说,如果未来再次出击春节档,一切还要重新开始。而《水门桥》和最新一部《熊出没》都具备着超强的品牌效力。后者在今年还创造了系列诞生以来的最好票房,在张文伯眼中,这是行业最值得关注的案例,同时也印证了中国电影并不缺少好的产品,而是需要更多的“好品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