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以歌传情 致敬乡村振兴工作人员 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首映
2022-02-23 15:4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2月22日,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在北京首映。该片由总策划张和平坐镇、刘恒编剧、王强执导、电影《云水谣》制作班底倾力打造,袁文康、王西领衔主演,邓超特别出演。影片以乡村振兴为背景,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乡村振兴中一线工作人员不忘初心、奉献与坚守的温暖故事。

主创合影

主演袁文康

  与以往聚焦乡村振兴工作的电影不同,《你是我的一束光》并没有直接以扶贫干部为主角,而是从旁观者穆随心(袁文康饰)的视角出发,纪录他在乡村生活时的所见所闻,和身边发生的温暖故事。随着影片剧情的推进,在乡村振兴基层战线上不同的人物形象也分别得到体现——坚守岗位勇于奉献的驻村书记、毅然回乡支持乡村卫生医疗建设的乡村医生、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委会主任……在唯美的电影画面中,以一场歌唱比赛为贯穿全片的线索,将他们无私奉献、爱与温暖的故事娓娓道来。

  首映礼现场,影片总策划张和平分享了电影想要传达给观众的内容:“就同影片名字一样,这束光会给大家带来温暖。”编剧刘恒表示,这是一部朴素的、真诚的、温暖的影片,“希望观众朋友能够从银幕上感受到影片的真诚,观众本身,便是影片的一束光。”

  在影片中饰演乡村干部的邓超连线现场,他谈到了对片名的理解:“这个名字取的特别好,如果这个世界上的人都能是别人的一束光,这个世界将多么的美好。”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演艺生涯中的一束光,便是本片的编剧、监制刘恒。从两人初次合作《少年天子》,已经过去近二十年,他感动地说道,“能够和刘老师进行第三次合作,是最幸福的事情,不管是我人生中遇到问题的时候,还是我演艺生涯遇到问题的时候,他都是我的一束光,是我的人生导师。”

电影剧照

  据悉,在影片拍摄初期,主创团队走访了云南的大理、怒江等地,对真实事例进行改编创作。在影片支线剧情中,由邓超饰演的驻村第一书记,在照顾家庭和扶贫工作难以兼顾的取舍中,他选择后者。一场山洪突如其来,为了保护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工作在最前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影片致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的扶贫干部,他们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资料显示,全国共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影片的拍摄地云南,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就有468名同志牺牲。

  首映礼当天,众多影视行业从业者也观看了影片。黄建新导演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这是一部描写美好的电影,它一点一点的渗进去,慢慢的揭示了每一个人的心灵。”沈好放导演则表示:“这是一个宏大的题材,一个充满现实主义力量的题材,一个直达人心的题材。”

电影海报

  云南诞生过《五朵金花》、《阿诗玛》等优秀的影视作品,而此次《你是我的一束光》则再次展示了云南这片土地的美丽神奇,致敬全国脱贫攻坚的基层干部。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隔一年,《你是我的一束光》定档2022年2月25日,也更加值得期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