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开端》2022首部爆款剧来了
2022-01-28 09:04:17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2022年首部爆款剧非《开端》莫属,观众打出8.2的网评高分。这是一部15集的轻体量网剧,由被誉为“国剧之光”的制作公司正午阳光出品,把“无限流”这种科幻意味的超现实形式用在现实题材上,是国产剧的突破性尝试。主演是90后的白敬亭和00后的赵今麦。虽是超现实剧情,但两位年轻人的表演真实投入,给观众带来了十足的沉浸感。

  以往,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开播前都有很高关注度,但这部剧前期宣传预热时,很多人差点儿被“无限流”劝退,但看过前3集正片,就会发现其实也没那么复杂。所谓“无限流”,至少用在这部剧里,并不是一个必须具备科学知识背景才能理解的烧脑理论。

  有网友说“无限流”这种形式并不新潮,比如二十年前的经典电影《罗拉快跑》。故事不是传统的线性结构,而是由主角带着观众反复经历一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因为主角每次都在同一节点做出不同的行为选择,而致使事件走向、结局完全不同。但《开端》的“无限流”和《罗拉快跑》还有区别,《罗拉快跑》的结局是开放的,可以无限想象;而《开端》其实更像是一个悬疑故事,和《无人生还》那种荒岛杀人案更接近。阿加莎·克里斯蒂设计的荒岛,和《开端》的公交车都是封闭环境,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注定的结果,所有人都会死。

  《开端》第一集,男女主角就都已经死了,他们乘坐的公交车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和油罐车相撞后爆炸,车上全部乘客和一名司机都炸死了。然后,女主角醒了,发现自己还在公交车上,只是做了一个无比真实的梦,真实到爆炸带来的疼痛感和濒死前的恐惧感都还残留在身上。但她马上发现,自己醒来的时间,提前于梦境,车内车外的情况和梦里完全一致,也就是说公交车正在奔向爆炸的路上。很快,她又跟着公交车被炸死了一次。

  当她再一次醒来,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梦,经历过两次爆炸的恐惧感让她第一时间做出的反应是,强行下车。几次失败后,她做到了,在车下听到公交车爆炸,自己安然无恙,但这次,她被一辆摩托车撞倒,进了医院。在医院里,她见到男主角,也就是在公交车上坐在她身边的男孩,被爆炸烧焦后抢救无效死亡的过程。除了她预知爆炸下了车,其余结果还是一样,车上的人全部惨死。但警察并不相信她的话,反倒因为她说出了公交车的爆炸细节而对她有所怀疑。她被审问后疲惫得睡着了,再次醒来时,又回到了公交车上,经历新一轮循环。这就是《开端》全部超现实部分。

  后来女主角和男主角都进入了循环,在一次次循环中,他们发现公交车爆炸并不是一起交通事故,即便躲过了交通事故,车上还藏着炸弹将车引爆。两人尝试过报警,可警察并不在循环里,不拥有和他们一样的循环记忆,反倒是他们俩知道的信息越多,越被警方怀疑是肇事者。所以,他俩只能自己破案,排查车上的每一个人,找到炸弹和真凶才有可能结束循环。

  《开端》的无限流“循环”和“荒岛”的本质是一样的,在有限的空间里,结果已经注定了,主角必须完成任务,提前找到凶手,才有可能改变结果。再简单点解释,这就好像一个迷宫游戏,规则是,出口只有一个,玩家每次走到错路上,都必须重回原点,你可以不断试错,但在规定的时间内,如果找不到正确的路,将会被永远地困在迷宫中。

  故事接下来的部分就和超现实完全没关系了,而且还特别现实。随着调查,公交车上的每一个人展现出的真实面貌和他们表面看上去的样子完全不同。表情诡异、身负命案的大叔其实是内心柔软的父亲,热情地把自己种的西瓜分给车上的每一个人吃。口罩、帽子全副武装,仿佛要与世界隔离的少年,内心满腔热忱,愿意牺牲自己来拯救世界。失业、欠债、无处居住的农民工,一心想让女儿读书,而不是帮他一起打工还债。处境艰难的他,会把对他来说很珍贵的东西拿出来帮助公交车上的陌生人。聒噪、亢奋的网红主播,每天都支撑起自己的快乐感染别人。在这辆乘客不多的公交车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光明的一面,黑暗的一面,这才是创作团队希望被观众看到的。

  《开端》的“无限流”只是个外包装,包裹的是人性与社会关怀。随着科技进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简单、稀薄,仿佛一切都可以被技术替代。《开端》大概是希望提醒观众,我们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都有情有爱有故事,都有触动人心的那一面。我们和他们,哪怕只是擦肩而过,也都在影响、改变着彼此,谁也不是谁的活道具,谁也不是生活中的工具人。(金力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