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总台网络春晚提前开启电视台春节晚会竞秀序幕
2022-01-27 09:22:16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临近春节,率先在小年夜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网络春晚,提前拉开了电视台春节晚会大战的序幕。酷云实时收视数据显示,晚会一开播就引发广泛关注,且关注度节节攀升,获得同时段收视冠军。

  街舞演绎四大名著 年轻化语言展示“非遗”

  《总台 2022 网络春晚》以“青春正好,当燃开新”为主题,延续了网络春晚面向网络观众播出的特色。晚会总制片人唐晓艳透露,网络春晚自创办以来已走过12个年头,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网络化”和“年轻化”是这台晚会近两年想要突出呈现的关键词,本届网络春晚也在努力突破年龄、圈层限制,实现真正的“破圈”。

  整台晚会中有很多讲传承的内容,比如用街舞去演绎四大名著,用歌曲来展示非遗。“网络化、年轻态是我们的底层逻辑,一方面是要突破圈层的限制,另外一方面也要打破年龄的隔阂。”唐晓艳认为,除了仅仅抓住年轻受众,今年更多在努力做一些突破年龄层的限制,更加平视化、多元化和包容化。“打年轻态的牌,也不只是只盯着城市青年,还要把不同圈层、不同地域的人吸纳进来,我们希望节目呈现和关怀的幅度更宽。”

  整台晚会同样打造了不少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创意表演,如让《声入人心》的美声小哥哥联唱《天上飞》《踏山河》《风吹一夏》等一系列网络神曲,让新晋的央视女神王冰冰与年轻人喜欢的乐队“夏日入侵企划”梦幻联动,孟佳与刘逸云全新演绎《刀马旦》等。此外,国潮与民族化、本土化的内容相互融合,苏阳乐队的辽阔北音与Double明乐队轻快的南音小调交相呼应,九宝乐队的马头琴与呼麦共同描绘出天南地北的文化。走过了12个年头的网络春晚,不仅仅是一场专为年轻人定制的晚会,它在紧跟潮流的同时透露出更多的人文关怀,玩转创意之外不忘价值表达。

  97岁指挥活力展现 老年合唱团“青春不老”

  昨晚播出的整台节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莫过于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合唱团与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热爱与少年》。

  凭借一曲《少年》在2021年网络春晚为全国观众熟知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今年再次出现在网络春晚的舞台。97岁的指挥家曹鹏带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加盟清华合唱团,合作了一曲《热爱与少年》。耄耋老人们精神抖擞,今年他们特地选择了牛仔风格的着装,红色印花丝巾与满头银发形成鲜明对比,彰显着“青春不老”的蓬勃生机。演唱中,他们还增加了撸起袖子的环节,仿佛去年演唱《少年》的场景重现。除了以动人的活力演唱网络神曲串烧,他们还演出了更贴近老年人的《金梭与银梭》,以真诚的歌声唱出那一代人崇尚劳动美德的质朴情感。而新加入的“90后”指挥家曹鹏,恰恰就是刚刚播出的央视第三季《朗读者》的最新一期节目嘉宾。这位全世界最年长的指挥家,曾经当过新四军,也指挥过《智取华山》等十余部电影音乐。他自信地表示,再过三年就100岁了,他坚信能够看到更加美好的中国。

  他这次带领登台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也是国内首个非职业乐团。乐团中的乐手们都是兼职演出,首席小提琴周亦凡,同时也是一位“90后”眼科医生。他从小就受到曹鹏的启蒙学习交响乐,如今也已经开启了对下一代的音乐科普传承之路。“我们今年的设计里,还是希望晚会保有偏家国情怀向、社会向、文化向、传承向的东西。”唐晓艳表示,《热爱与少年》中专门把“90后”眼科医生与“90后”指挥家曹鹏的故事讲出来,就是想表达少年不老,热爱不止的初心。老人们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90后”指挥家曹鹏与“90后”乐手的代际传承互动,感动着屏幕前的年轻人。“青春感满满的表演!时光没有改变他们,留下的是面对人生的从容与自信。”节目中那句“这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终将属于那些永葆初心的人”,也在社交网络中广泛传播。 (记者 李夏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