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风起洛阳》讲述历史深处的生动故事
2022-01-17 09:06:4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由爱奇艺出品,留白影视、洛阳文保集团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风起洛阳》以跌宕起伏的古代故事,真实可信的人物刻画,为虚构的历史作品表现历史真实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经验。这部剧对大唐盛世风貌的刻画,从大场景到细节描写,不管是勾栏瓦舍、歌台舞榭,还是人们的装束以及精神样貌,都让我们回到了久远的时代和社会,而且从中看到那个时代对今天现实生活的影响。

  从情节来看,这部剧有着浓厚的悬疑色彩,悬念迭出,人物众多,人物之间的关系交织反转,强情节快节奏,颇为引人入胜。比如百里弘毅的婚礼上,高秉烛的所作所为令人不解,百里延和百里弘毅父子意愿相悖,百里弘毅和柳然结为夫妻不情不愿,一场婚姻夹杂着若干阴谋……这些情节抓人烧脑,且多“草蛇千里”的伏笔之妙。

  从人物来看,这部剧力图表现人物性格的丰富多样,让观众看到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一群人。他们的信念、意志、血脉,他们的选择、担当、牺牲,凝聚着延续至今的民族精神,令观众与之共情共鸣。如高秉烛、百里弘毅和武思月三位主角,抱负远大,意志坚强,揭露阴谋,烛照真相,拯救人民于苦厄之中。剧中的次要人物也写得鲜活生动,比如小人物王登成的言行,时而让人感动、惊讶,时而让人愤怒、唾弃,其复杂多面性既逻辑自洽,又令人喟叹。

  从艺术表现手法来看,这部剧多处采用了对比的手法,剧中多个人物的对比、多对人物关系的对比、同一人物前后的对比、人物内心世界和外在行为表现的对比等,比比皆是。在多重对比当中,高尚与卑鄙、勇敢与懦弱、忠诚与背叛,云泥之别高下立见。比如百里弘毅和柳然“先结婚后恋爱”、高秉烛和武思月先相疑后相许,人物关系的变化层次丰富,使这部剧充满了美学张力。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风起洛阳》是“造境”与“写境”的结合——我们称其为“写境”,是指创作者努力打造具有高度艺术真实的故事环境,多维展示洛阳文化的万千气象;称其为“造境”,是说该剧精心提炼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魂,以丰富的想象力编织跌宕起伏的故事,刻画鲜明生动的人物,从而在写实与虚构、现实与浪漫之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又一例成功的作品。(刘淑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