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对靳东的精英人设有些腻了
来源:北京晚报  |  2022-06-23 11:29:35

  讲述中年人情感故事的《林深见鹿》播出大半但口碑平平,靳东在剧中的表现也遭到不少剧迷的吐槽,这与前几年以精英形象霸屏,成为收视金字招牌的他形成反差。具体看来,倒不是靳东在表演上出现了多大偏差,而是他“无变化”的选角,“稳定”的角色塑造,已经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

  近年来,靳东在多部都市情感剧中稳定输出精英人设,一副要把这类角色“吃”到底的架势。而靳东以惯常人设出演的电视剧中,作品评分有走低的趋势。2020年,靳东和李宗翰、李乃文合作的都市剧《如果岁月可回头》仅获得了网评3.4分,但口碑新低并没有打消靳东继续创作这一类型剧集的尝试。

观众对靳东的精英人设有些腻了

  在影视圈,有的演员是千人千面的剧抛脸,观众记住的是他们的角色,这类演员往往可以选择跨度大可塑性多样的角色,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戏路宽”。同时,也有着周星驰这类千人一面的类型化演员,这类演员的辨识度和类型化都非常明确,也容易塑造出被观众长久记忆的角色。

  靳东的表演属于后者,但他的问题并不在于“千人一面”,而在于靳东演谁都会不由自主地“端”起来。他演《伪装者》中大哥明楼这类义薄云天、豪气干云的形象,的确深入人心。可在其他作品里,靳东也摆脱不了对角色已然模式化的“完美”诠释以及三言两语道破人生的说教气,这导致他的表演方式始终难有变化和突破,连《鬼吹灯》里的胡八一,也被靳东演出了一种语重心长的味道。

  《林深见鹿》是一部轻喜剧风格的作品,从表演来说,这是靳东最让人感到放松的一部作品,但他在角色驾驭上仍然缺乏松弛。靳东饰演的林绍涛和李小冉饰演的简艾在剧中上演了“先离后爱”的故事。简艾提出离婚是因为受不了林绍涛“凡事都为她好”,要通过离婚来找回自我。但在靳东深情款款的诠释下,简艾的行为怎么看都有点“矫情”。

  细数《欢乐颂》《恋爱先生》《外科风云》《精英律师》等作品,靳东出演的职场精英,外形保持着高度的相似,纹丝不乱的发型配上考究的衣着和名品配饰,无论医生、律师或者是金融大鳄,靳东在角色塑造上都显得人物缺乏起伏,表演没有变化。实际上,不管是职场精英还是霸道总裁,衣着精致与言辞得体都是人物内在积累后的外化表现,角色应该体现的是特定职业历练出的由内而外的独特气质。过度强调于形,而失于神,固有的模式将逐渐让观众越来越无感。

  说到演技,靳东是可以被归为实力派的范畴,他本人曾经作为实力担当而成为不少作品的收视保证。过硬的外形与气质、扎实的台词功底与形体表现以及塑造角色体现的控制能力,靳东的表演水平体现了他科班出身的专业程度。但从2015年的《伪装者》到如今的《林深见鹿》,7年时间里,观众见证了靳东从一炮而红,到收视金字招牌,再到出现“槽点”。

  《林深见鹿》之后,靳东搭档宋佳的公关题材都市剧《纵有疾风起》不久也要和观众见面。自我重复、类型固化,是许多观众对靳东戏路的普遍感受,长此以往会消耗掉观众缘。希望45岁的靳东不再只是在“精英男”和“老男孩”这类角色中打转,而是更多去尝试突破戏路突破自己,朝着“神形兼备”去发展。

编辑:刘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