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北京舞蹈学院“为人民而舞”百年百部舞蹈作品精彩上演
2021-12-10 17:4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国际在线消息:12月9日,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舞蹈学院“为人民而舞”百年百部舞蹈作品专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拉开帷幕,以一台极具含金量的精品晚会将北京舞蹈学院建院67年来发展历程中的众多经典作品集中呈现于舞台之上。据悉,本台演出将持续上演至12月11日。

  民间舞《鄂尔多斯舞》

  民间舞《春天》 

  本场演出是北京舞蹈学院“百年百部”作品线上展播活动的剧场呈现。主创团队及导演组经过反复推敲,并听取学术专家委员会意见,最终筛选出19个经典代表,重新复排演绎。演出以北京舞蹈学院在新中国舞蹈发展历程中的经典之作为蓝本,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创作追求为关键词,划分为“凯歌舞东方”“春风舞蓬勃”“盘根舞和合”“博引舞真萃”“初心舞复兴”五个章节,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所孕育出的灿若繁星的舞蹈艺术中艺海拾贝,紧扣“为人民而舞”的主题,选取了各时期、各题材、各舞种饱含着历史文化积淀和红色基因的作品,组成了这台精彩的演出。

  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三个舞种的《黄河》

  芭蕾舞《天鹅湖》

  专场演出以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三个舞种的《黄河》拉开序幕,威武雄壮的舞姿以磅礴之势展现了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献身精神与抗战精神。随后温柔婉转的《荷花舞》、活力四射的《鄂尔多斯舞》、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融入胶州秧歌元素的《春天》、表达中国人对土地依恋之情的《黄土黄》、以古典韵味显示男性舞者魅力的《风吟》《行云赋》、展现我国民间舞蹈多样性的《沉香》系列选段、端庄大气的汉代宫廷乐舞《相和歌》以及复活兵马俑盛景的《秦王点兵》 纷纷登场,勾勒出中国舞蹈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缤纷的多彩样貌。

  随后演出将视野放大到国际与当代,芭蕾舞剧《天鹅湖》、国际标准舞《丝路行》、现代芭蕾舞《浪尖》令人眼前一亮。而一系列红色题材的经典作品更是对整台演出的主题进行了一次升华,中国古典舞《大道薪火:陈望道》、现代舞《家书》、当代舞《红色恋情》、中国民族民间舞《映山红》、《鼓舞声声》带领观众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演出的最后是北舞为本次专场演出特别创作的最新作品《领航》的首演,展现出北舞人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艺术追求和未来展望,并在下一个百年征程中继续昂首向前,为人民而舞。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呈现的这些作品均选自北京舞蹈学院“百年百部”作品线上展播活动,这是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特别开展的一次极具教育意义的活动,自今年1月1日开始,陆续在线上平台播出,收集整理了建院以来师生教学实践作品中的精华逐一成片,不仅展示台前的舞蹈之美,更通过资料、访谈等内容深挖作品背后的创作历程和历史意义,从而实现自我教育和思想引导。截至目前,“百年百部”经典作品线上展播活动已在北京舞蹈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播出了48期,视频总播放量超过600万+ ,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古典舞《秦王点兵》

  国标舞《丝路行》

  本次专场演出不仅是北舞“百年百部”线上展播活动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同时还是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成立一周年之际的一次纪念演出。自2020年12月1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签约以来,双方依托各自优质资源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舞蹈艺术普及教育平台,共同构建舞蹈艺术管理研究平台,同构建高校师生实习实践平台,推动更多优秀的舞蹈艺术人才发挥出更大潜力,为国家文化艺术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摄影 牟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