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轻喜剧风格+真情实感 网络电影《凡人英雄》全新角度讲述抗疫故事
2021-12-10 13:4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欣 王卓):根据真实故事背景改编的网络电影《凡人英雄》于11月26日优酷全网独播。影片用轻喜剧的叙事风格向观众们讲述了普通人的抗疫故事,展现了一段“笑中带泪,温情满满”的武汉记忆。

  《凡人英雄》海报 供图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精品工程项目、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影片,《凡人英雄》由优酷、阿里影业出品自制,由网剧《唐人街探案》的导演姚文逸执导,喻恩泰、衣云鹤、陈昊领衔主演,影片以真实故事作为背景进行改编拍摄,着眼于抗疫时期的人间烟火平凡日常,高度再现了武汉封城期间的人生百态。

  与其他的抗疫题材影视作品不同,《凡人英雄》把目光转向了疫情中的小人物。影片制片人王雯表示,这么做一方面想避开同质化的内容,另一方面想通过小人物的经历展现他们的一些大情怀,而这些人物带有的苦中作乐、乐观幽默的心态也令人动容。

  导演姚文逸表示,“轻喜剧路线”是影片一开始就定下的基调,“我们看到抗疫中有很多苦中作乐的生活小细节,而且在经过了疫情最艰难的阶段之后,生活还得继续,我们还要向前生活。”

  也正是影片轻喜剧的风格,给抗疫题材的叙述视角注入了新活力,《凡人英雄》也被公众认为是年轻态“新主旋律”作品的成功尝试。

《凡人英雄》剧照 供图

  尽管《凡人英雄》是一部网络电影,但主创团队从故事创作、到后期拍摄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影片将镜头聚焦在3名普通人身上:喻恩泰饰演的武汉酒店老板达志诚、陈昊饰演的创业工程师江小天和衣云鹤演绎的快递员刘火火。

  据导演姚文逸介绍,在故事创作过程中,出品方优酷和阿里影业发动各方资源,收集了大量真实新闻素材、典型人物,采访了很多武汉封城亲历者,包括一线志愿者、医护人员和病患,最后形成了影片中的人物画像。

《凡人英雄》片场照 供图

  对于如何对真实的事件进行艺术加工,导演姚文逸认为,“影片首先要尊重真实,在真实的基础上放大某些我们觉得特别有艺术价值的东西。”王雯也强调:“我们最大的特点不是单独讲疫情,也不是单独讲疫情背景下的人,我们讲的三个故事都将人的命运和疫情紧密联系起来。”

  影片的真实性不仅体现在剧情上,在场景设置上也还原了真实场景。“整个影片的服化道,我们也是去追求一个真实感,包括使用武汉方言,去医院采风,还有演员在表演上做了很多努力,这些都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完成真实感。” 姚文逸说。

  此外,影片还注重把握时代感,比如影片中出现的直播带货、人工智能等话题都结合了当下的时代特征。对此,姚文逸觉得导演需要做的是去还原和记录整个时代,尽量把时代的影子浓缩到一个电影里。而制片人王雯补充道:“这些具有时代特征的元素是在收集真实素材时自然形成,我们做的是将这些元素用艺术化的处理手段融入到整个创作中。”

  目前,网络电影中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相对来说数量比较少,而《凡人英雄》不仅为网络电影拓宽了创作思路,其轻喜剧的叙事风格更为该题材的网络电影带来内容创作上的突破,吸引更多的创作者关注现实题材。

  制片人王雯也道出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突围的关键,在她看来,创作成功与否取决于话题性和真情实感。“现实主义题材的内容可以从话题性选择切入,创作的时候则把真情实感当作最重要的创作初衷。” 王雯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