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原创舞剧《冼星海》要走前卫路线
2021-12-08 09:19:5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卓

  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联合制作推出的原创当代舞剧《冼星海》将于12月16日至22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致敬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该剧是国家大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继舞剧《天路》后的再次合作,也是双方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的首部原创作品。舞剧聚焦于冼星海后半段鲜为人知的人生足迹,着重于人物情感和精神层面的解读,通过“序”“大海”“洪流”“故土”“星辰”五个章节将冼星海的人生重要节点进行梳理,从冼星海生命弥留之际的内心视角回顾一生,引领观众重新认识一个未曾了解的冼星海。

  谈到创作初衷,总导演肖向荣表示,“2019年我们去澳门专门看了冼星海纪念馆,里面有很详细的冼星海学习、情感和流亡经历,勾起了我们的创作热情,和许锐教授一拍即合。”肖向荣认为,大多数舞剧需要的是简单的故事,而这部舞剧是最需要编剧的,否则很难把冼星海短暂又恢宏的一生展现出来。“许锐教授把冼星海的一生分成三个阶段,用意象化的方式描绘出来,给我作为舞蹈编导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时空关系。首先冼星海虽然一生短暂,但他的作品能量是巨大的,我们可以用肢体来展现这种无限的能量,第二是舞台上强烈的象征性和隐喻性高度吻合了许锐老师剧本中的意象性。”在创作过程中,编剧许锐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试图用温暖而又深刻的笔触带领观众走进冼星海的内心世界。

  本轮演出主要角色将由魏伸洲、李宇、王金格、何将、孙锐(特邀舞蹈家)、颜涵懿等青年舞者,以及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王钰、王政等分饰,并由宁波市歌舞剧院担任舞蹈班底。

  为鼓励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院一同了解冼星海,舞剧将以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现代风格进行呈现,采用先锋前卫、极具感染力的当代舞形式,演绎冼星海的传奇人生。舞剧音乐方面,将以少量冼星海的经典作品为主基调,结合蒙太奇的表现手法,综合运用舞蹈、音乐、道具、影像等手段。(记者 田婉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