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2021年青年导演海上影展”留下多元思考
2021-12-07 09:38:5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王卓

  “我有最后一个问题,不知道片中跟拍的五位女青年,她们两年后,找到了男朋友没有?”昨天傍晚,由上海电影资料馆和文艺电影推广机构后窗放映主办的第八届青年导演海上影展曁“2021青年导演海上影展”于上海影城第三放映厅完成了最后一场纪录片《“炼”爱》的放映,因为疫情没有办法来到上海的导演董雪莹通过电话带来好消息:“片中的李桃(38岁,单亲妈妈)结婚了,跟一个比她小15岁的男孩子。”话音落下,现场掌声阵阵。这掌声献给没有让外界声音限制住的当代女性,也献给用镜头关注现实、关切当代婚姻之难的青年导演。

  作为每年年末的一次电影盛会,“青年导演海上影展”立足上海,聚焦青年、多元、人才、交流等关键词,引导、激发青年影人全新的创作方向和思路,创办八年以来,受到了青年影人和观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过去的这个周末,又有八部来自国内青年导演创作的优秀电影作品在上海影城集中展映。哪怕疫情,电影行业遭遇业态低谷,但主办方仍然排除万难,在年末为上海观众奉上这份文化大餐。

  上周五晚上,在第15届FIRST青年电影展竞赛上斩获最佳演员奖、提名最佳剧情片奖的《一江春水》为影展拉开帷幕,导演高启盛和女主演李妍锡惊喜亮相,与观众交流创作和表演心得,现场青春洋溢。而后两天,刘智海导演的《云霄之上》用中国诗性电影美学讲述了中国1935年一次富有革命忠诚的军事行动,全片在诗意画境中筑就人性的生与死、残酷与坚忍,反思战争对于个体的影响以及对群体的意义;郑培科执导的《日夜江河》刚刚在第5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斩获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奖,并提名藏龙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奖,本片是其导演的长片处女作;肖一凡执导的《龙门相》以冷峻幽默的风格,讲述了冰雪掩埋下的一桩离奇命案,探讨了人性的复杂和无常的命运,电影提名了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竞赛最佳剧情长片,导演肖一凡获得影展最佳导演奖;张大磊导演的新作《蓝色列车》则仍把目光聚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集体主义落幕、改革和市场大潮汹涌而来前的过渡时期,其浪漫和忧伤和《八月》一脉相承,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张大磊导演第二次携作品来到青年导演海上影展。

  自青年导演海上影展创办以来,藏族元素一直是影展的“特色”之一,每年藏族题材电影都或多或少会出现在影展上,这份特殊的“情缘”也传达出影展特有的温度。本届影展更是有两部藏族题材影片,它们分别是旦真旺甲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随风飘散》和洛旦执导的《迷路》。其中,《随风飘散》入围第34届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处女作、最佳女配等四项大奖,电影于2018年在四川阿坝开机拍摄,真实地还原了当地的美景,呈现了浓厚的藏族文化情怀和风俗传统;而《迷路》则提名2021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电影竞赛火鸟电影大奖(华语)和2021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单元最受注目影片,电影阐述上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雄途险境中牧民迁移的故事,以安多地区的牧民方言为主,用最朴素的语言来表达人物的想法。(记者 孙佳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