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纪录片《演员》致敬老一辈艺术家
2021-10-22 08:46:4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卓

  于蓝、秦怡、田华、于洋、王晓棠、金迪、谢芳、祝希娟……上世纪六十年代,这些老艺术家们曾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由潘奕霖执导的纪录片《演员》以“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为切入点,讲述老一辈艺术家的从影经历和艺术成就,全面挖掘他们对于演员这一职业超过半个世纪的感悟和思考,并以他们塑造的经典形象向中国电影致敬。

  1961年,当时国内电影院显眼位置悬挂的都是苏联电影演员的照片,周恩来总理提出,“为什么不能挂我们中国演员的照片呢?”北影厂、上影厂、长影厂和八一厂——当时最富影响力的四大电影厂积极响应,在老、中、青三代演员队伍中遴选提名名单,最后选出22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公众认知的电影明星。1962年春夏之交,全国各大电影院换上“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巨幅照片,掀起了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追星风潮。

  《演员》导演潘奕霖,曾是电影频道王牌节目《流金岁月》的主持人,因为做这档专门品味老电影的节目,他与许多老艺术家都有很深的交情。2002年,《流金岁月》曾制作“二十二大影星”20周年特别节目,当时还在世的张瑞芳、孙道临也来了,节目收视率破三,令潘奕霖大感震惊。2012年,他又做了“二十二大影星”50周年特别节目。潘奕霖说,他从2017年开始筹备《演员》,到今年公映,不知不觉间又快到了60周年的节点。“每隔十年都有一次记录,这次是纪录片的形式,我觉得很欣慰,也觉得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可以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当年那一批老艺术家。”

  片中出镜的老艺术家回顾了自己代表作的创作过程,并借此阐述演员这一职业的意义。田华谈起电影《白毛女》里喜儿的白头发是化妆师怎么一点一点给她染上的;王晓棠回忆《英雄虎胆》里她和于洋怎么学跳那段后来风靡全国的伦巴舞;祝希娟则讲述了她和陈强因拍摄《红色娘子军》而结下的深厚友谊。说起自己拍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经历时,金迪深感“忘我”对演员的重要性。当年,她一个上海姑娘到东北农村去体验生活,跟乡亲们学插秧、上炕盘腿聊天,拍摄时为了突出真实还卸掉了睫毛上的妆。

  该片还披露了当年“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诞生过程。原来,他们挂满在全国影院的照片不是专门为评选拍的,好几张都是普通的工作照。比如,谢芳的照片就是1961年她出访日本前穿着普普通通的白衬衫拍的;金迪的照片则是当时长影厂照相组给她拍的。成为“二十二大影星”后,他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反而更加谦虚谨慎,因为他们觉得,演戏是为了人民、为了党的事业,没有想到个人。

  潘奕霖坦言,之所以给电影取名为《演员》,是因为想把这部作品送给所有热爱电影的影迷,也送给正在从事这一职业的演员。片中,老艺术家们也对当下的青年演员说出了自己的期待。谢芳说,希望大家都能“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金迪则寄语青年演员:“忠实于角色、忠实于电影、忠实于剧本。”该片将于10月30日公映。(记者 袁云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