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跟随《功勋》人物读懂时代变迁
2021-10-14 09:07:34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男人能干甚,咱女人就能干甚!”电视剧《功勋》之《申纪兰的提案》单元近日播出,该单元讲述了申纪兰首倡男女同工同酬并推动其写入宪法的重要功绩。半个多世纪前的农村“她故事”如何跨越时空,对话今天的观众?作品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从时代质感和人物情感切入,让观众了解申纪兰如何带动身边妇女挺直腰杆做人,在“男女都一样”的新社会里谋求妇女劳动解放。

  《申纪兰的提案》截取了申纪兰从1947年出嫁到1954年当选第一届人大代表期间的人生岁月,还原了她带领西沟村妇女开展劳动竞赛,争取权益,如何从一名普通妇女逐渐成长为一方带头人的故事。这个单元少了很多鲜亮的噱头和激荡的情节,它的切入点其实很简单,“你只要努力,能够踏踏实实,认真做事,到最后都能成就自己的一个传奇”。

  秉持现实主义创作态度,电视剧用丰富可感的细节营造出70多年前西沟村的地理空间与彼时人物的独特质感。剧组对质感的追求突出体现在人物的服饰妆容和行为细节上,所有人补丁连着补丁的衣服上几乎都沾着泥土气;由于日晒又缺水,嘴唇干裂、面色黝黑成为村民的普遍样子;由于物质生活匮乏,一碗小米就能成为莫大的幸福。

  《申纪兰的提案》中蒋欣所塑造的“大兰子”形象之所以立得住,一方面在于回归土地和人物的质感,另一方面在于剧本深入挖掘角色内心,去寻找申纪兰带领妇女打破旧俗下地劳动、争取妇女劳动权利的内生动力。剧情通过申纪兰与周遭角色的情感交互、碰撞,将她的胆识、见地、魄力写得入情入理。倪萍饰演的婆婆是对申纪兰“一心一意搞事业”给予最大支持和最多帮助的人,虽没什么文化但深明事理,她用善良敦厚支持大兰子的勇敢、包容她的倔强。菅纫姿饰演的秀芝在剧中是申纪兰最知心的姐妹,她总是无条件响应大兰子的号召,学纺花,学干活,学着追求男女更平等的生活。

  申纪兰能被当地村民接受和认可的过程并不容易,但她没有被各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劝退”。当一众姐妹洒下无数汗水却得不到与男社员相同的工分时,申纪兰提议组织男女劳动竞赛、植树、犁地,发出“新社会,男女都一样”“我就是一心想让姐妹们挺起腰杆,活出个人样来”的时代强音,并通过劳动成果争得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待遇。有了合乎情感逻辑的内生动力,申纪兰在西沟村寻求的妇女解放,不是其他人口中的“瞎折腾”,而是为了更多姐妹能得到公平的劳动权益的改革突破。

  没有波澜壮阔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申纪兰平凡朴素的一生,就是那个年代新中国最普通、最底层的创造者的缩影。跟随剧中人一路走来,观众领略的不仅是功勋人物申纪兰的精神高度,还打开了观照当下的感知。就像电视剧主创期许的——如果有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看完后觉得,现在的生活是无数申纪兰用平凡朴素的每一天的辛苦劳动一点点堆积换来的,是功勋人物以青春理想融入国家命运、时代需要所成就的,那么当年的“她故事”在当下也有了现实意义。(本报记者 邱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