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发条青年”打造智慧生活 《我们都是追梦人》走近科创者郭玮强
2021-10-14 16:49:59来源:北青网娱乐编辑:刘欣

  芒果TV出品的纪录片《我们都是追梦人》第三期10月14日中午12:00在芒果TV播出,节目选取十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中国香港青年,记录他们来内地创业的热血故事。本期节目,走近2019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上榜者郭玮强,看他如何主动将个人创业故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通过科技创新,把梦想装进智能行李箱。

  埋头苦干的“发条青年”:用满腔热情诠释“深圳速度”

  今年是31岁的中国香港青年郭玮强来深圳创业的第六年,朋友说他工作起来就像上了发条的“玩偶”,在写算法、打代码、看电路图、打开机器、焊接、制作开发板等工作中不断重复。经过办公室门口时,合伙人凯文准备和他打招呼,他径直绕过说:“对不起,我现在不能和你交流。”工作起来全神贯注,郭玮强说这是“深圳速度”——一种埋头苦干、高质高效的工作态度。

  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郭玮强十年来一直从事技术开发工作,他的梦想是让随身物品智能化,于是致力研发高科技产品“智能行李箱”。智能研发就像蒙眼走山路,看不到尽头,但郭玮强都咬牙坚持下来。在进行一项静态“防盗”测试时,郭玮强遇到技术难题。行李箱一般是在高铁、公交、地铁上使用,环境是动态运动的,从研发时的静态场景移植到实际应用的动态场景,产品技术上难以落地。但郭玮强没有被困难打倒,而是充分发挥他的“深圳速度”,发扬“发条”精神,持之以恒地投入技术升级工作,力求为客户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

  升级进阶的“科技创客”:用便捷高科技打造“智慧生活”

  郭玮强的技术升级之路并不顺利。设计已经改了八版,方案始终没定下来,这让郭玮强感到焦灼。他不仅背负着梦想失败的风险,还肩负着团队成员的期待与责任,技术开发是“硬骨头”,需要使出“铁头功”,一旦技术升级失败,就需要付出巨大代价。

  技术开发新功能时,郭玮强先用开发板采集大量数据,用最原始的方法测试,分别记录开发板在公交、地铁、小车上的运动数据,以求找到运动规律。他多次试验,但分析采集的数据并不理想。科技研发没有捷径,反复试验失败后,郭玮强反推思路,最终通过统计地铁、公交、私家车等背景运动的轨迹,找到了防盗器的运动规律,让行李箱成功实现“动态防盗”。未来,郭玮强还想给行李箱加上音箱功能、丢失提醒功能,他要把各种想法装进行李箱,用便捷的高科技为消费者打造“智慧生活”。

  信仰坚定的“逐梦者”:主动迈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热土

  天空是黄昏的颜色,一架飞机从空中掠过,深圳湾大桥霓虹灯亮起,海边人来人往,郭玮强提着移动音箱,缓缓走到岸边,心情愉悦,他激动地说:“这座桥对面就是香港啊!”来到深圳创业后,郭玮强喜欢一个人提着音箱到广场或海边唱歌,感受他和深圳这座城市的融合。他喜欢这座能够追逐梦想的城市,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业,在意生活中每个人独特生活的方式,在意祖国发展路上每一段独一无二的风景。

  像郭玮强一样热爱祖国,才华横溢、技术过硬,坚定信仰前来内地创业,勇敢拥抱新时代,主动将个体创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中国香港青年还有很多。随着港珠澳大桥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进行,深圳市政府在办公室场地、员工住房和创业活动补贴方面,给爱国的中国香港创业者提供了很大帮助,一群来自中国香港的热血青年,正在深圳这片承载着重大国家战略的热土上逐梦起航,在新一轮风口上振翅高飞。

  下一期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继续走进中国香港青年李剑禧的创业世界,看他们如何勇挑重担,在创业舞台稳扎稳打,绽放青春之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