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国家京剧院重点新创剧目《风华正茂》讲述青年毛泽东求索之路
2021-09-22 08:58:1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风华正茂》剧照,剧中毛泽东与杨开慧。李春来摄

  昨天,国家京剧院2021年重点新创剧目现代京剧《风华正茂》,作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作品在梅兰芳大剧院首演,这也是青年毛泽东形象第一次出现在京剧舞台上。

  这部作品是国家京剧院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剧中聚焦青年毛泽东从湖南到北京,结识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早期马列主义传播者,在新文化新思想新思潮的洗礼中,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下,与爱人、兄弟、同志相伴相助,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剧中不仅塑造了青年毛泽东,还有何叔衡、邓中夏、蔡和森、向警予、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毛楚雄等革命先烈形象。

  该剧由金牌编剧何冀平执笔,著名导演宫晓东执导,指挥刘凤德、唱腔设计陈建忠、作曲杨乃林和武胜、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邢辛都是行内大咖。国家京剧院袁慧琴、魏积军、张小清、黄炳强等名家甘当绿叶,为青年主演李博、郭霄保驾护航。扎实严谨的剧本创作,独具匠心的导演表达,青春激荡的舞台呈现,精湛细腻的演员表演,优美动人的音乐唱腔,以及宏阔壮观的舞美灯光,让观众看到一台好听好看有思想的现代京剧作品。

  一级演员李博在剧中饰演毛泽东,他的表演中不仅有京剧程式,同时又有细节化、生活化的现代表达,塑造了一个既有青春朝气,又有思想的青年毛泽东。毛主席喜欢京剧这一细节,也在剧中得以体现,在不同情境中他唱了好几段经典唱段。郭霄饰演的杨开慧也非常有层次,从知书识礼的温柔少女到一位聪慧坚定的革命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袁慧琴在剧中饰演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奉献了剧中最为温情的表演,她塑造了一个普通又伟大的母亲形象。花脸名家魏积军在剧中饰演李大钊,他的身上可以看到众多正面英雄人物形象,从眼神到动作处处都有戏,但表演又非常自然。

  对于这样一部新创作品,观众往往带着考量的目光来看,却也发现了不少亮点。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的戏迷表示:“作品有毛泽东青年时代追求理想信念的过程,有和杨开慧的爱情故事,也有和母亲的温情一刻,让我觉得很亲切,有很强的代入感。唱词中化用了很多毛泽东的诗词,是很好的亮点。”一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戏迷不仅为舞美点赞,更为剧中“毛泽东”唱传统戏的安排叫好,“尤其开头那段《空城计》,既符合剧情,又让观众听得过瘾。”(记者 牛春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