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夏日彩虹》打磨之后见光彩
2021-09-09 09:35: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本报讯(记者 高倩)12年前,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了国家大剧院首部现实题材歌剧《山村女教师》的首演。12年后,在建党百年与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时刻,全面打磨提升的《夏日彩虹》再度回归舞台。指挥家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歌剧演员队周晓琳、王鹤翔、扣京等歌唱家以及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共同上演。

  《夏日彩虹》讲述了女教师杨彩虹扎根贫困山区,最终被山洪夺去生命的感人故事,由作曲郝维亚、编剧刘恒、导演陈薪伊、舞美设计李斌等组成主创团队。郝维亚的音乐打磨历时一年左右。除了咏叹调,全剧音乐的另一大特色是大分量的童声合唱。“《卡门》等西方歌剧和以往的中国歌剧里都有童声部分,但通常来说,童声都是色彩性的小段落,《夏日彩虹》里的童声合唱承担着戏剧任务,有独唱、重唱,还要参加表演。”这是一次有些“无心插柳”般的突破。起初,主创团队意在为杨彩虹与孩子们的关系增添笔墨,加了两场师生戏后,童声合唱的比重上升了许多。“排练时,我们发现这也许是一个亮点。在中国的原创歌剧中,《夏日彩虹》可能是童声合唱比重最大的一部。”为此,26位小演员辛苦排练了一个暑假。

  在舞台呈现方面,《夏日彩虹》大胆创新,以写意方式提供了颇具想象空间的视觉体验。幕随乐起,人字形教室、长方形黑板等舞台构图充满巧思。景随情移的运动方式在音乐中完成场景转换,情节与情绪更加流畅。灰色的背景主色调搭配变幻的灯光影像,既可以是蓝天白云下色彩明亮的美丽山村,也可以急转直下,变为一片灰白,暗示人物的内心世界。

  今晚,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李欣桐、张扬、王冲、张文沁将接力登台。本轮歌剧《夏日彩虹》将持续上演至9月12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市教委通过“公益座”活动,邀请1500名优秀教师代表现场观摩演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