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迎来新“日出”
2021-09-03 09:46:5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卓

观众进入剧场前厅就能感受到入戏的氛围。

  昨晚,随着冯远征导演的新排版《日出》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首演,标志着这座建设施工两年多的戏剧殿堂正式开启试运营,为北京再添一座文化地标,也是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

  进入北京人艺的大院儿,绕到首都剧场东侧,一座典雅的米色建筑安静地等待着观众的到来。北京国际戏剧中心2018年12月27日破土动工,2021年6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开始进行内部测试,测试期间新排版《日出》就在曹禺剧场内排演。

  在曹禺剧场的舞台上,参演《日出》的人艺中生代著名演员于震正与饰演剧中陈白露的青年演员陆璐进行着开幕前的排练。初登新剧场舞台,于震给出了对曹禺剧场的评价:“声场效果及观演体验都太棒了”。

  在曹禺剧场观众席,排练间隙,新版《日出》导演冯远征正在与工作人员交流舞台呈现效果。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四层,外观色调与首都剧场一致,是这座新建筑对首都剧场的致敬,似乎也代表着北京人艺传统的延续。戏剧中心内设曹禺剧场和“人艺小剧场”两座专业话剧剧场,与已有的首都剧场、实验剧场、菊隐剧场,共同构成北京人艺剧场群。“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不是最豪华的剧场,但一定是最专业的。”从进入剧场前厅就能感觉到那种入戏的氛围,迎面看到的是亚洲最大的玻璃幕墙,长60米,高12米,由32000块玻璃砖砌成L形光影幕墙。晚上演出前,光影幕墙玻璃砖里的灯会亮起来,营造温暖的观剧氛围,同时将剧场和公共区域分开,将喧嚣隔在一墙之外,让观众能够完全沉浸在戏剧的世界。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三层,可容纳二百多名观众的“人艺小剧场”再度现身,还是当年的黑匣子形态,舞台区、观众区可灵活变换调整。

  昨天,建设施工两年多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正式开启试运营,院内复原的一座老北京风格四合院与新剧场相得益彰,也彰显了北京人艺传承与创新的艺术理念。

  《雷雨》《日出》《北京人》《原野》……曹禺先生的作品滋养了中国戏剧,更是北京人艺的立身之本,曹禺剧场正是为了向曹禺先生致敬。这座可容纳700名观众的剧场可以说是当下国内条件最好的话剧专业剧场,舞台设施先进,声场优越,座位舒适,旨在为观众带来最好的观剧感受。这个剧场的舞台与首都剧场舞台大小一致,但舞台设施方面却有了极大提升。品字形的舞台由一块主舞台、两块侧舞台和一块后舞台组成。后舞台包含一个水平式车台和一个隐藏式鼓筒转台,可以同时容纳四个不同场景,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事先在侧台搭景,然后由人力推上舞台。“整个舞台可以推、拉、升、降,根据剧目生产需要,四个不同场景可以通过机械传动切换,为艺术生产提供极大便捷,今后北京人艺的舞台将为观众带来许多新的变化。”北京人艺副院长赵同富兴奋而期待地说。

  在崭新的化装间,《日出》中饰演陈白露的青年演员陆璐正在化装,她即将挑梁主演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的启幕演出。

  昨天,随着冯远征导演的新排版《日出》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首演,标志着这座建设施工两年多的新戏剧殿堂正式开启试运营,为北京再添一座文化地标,也是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

  剧场内暖色的木质装饰与红色座椅形成非常温暖的色调,观众席墙面也是大家看到就会觉得非常亲切的“灰砖”。这是设计师从北京胡同中提取空间元素,用防火性能一流的现代建筑材料打造出“灰砖”与“木材”错落的设计风格,更加凸显北京人艺的京味儿特征。这些“灰砖”不仅把背景压暗,减少对观众的影响,同时凹凸不平的设计与周围的“木材”又形成了最适合话剧演出的建筑声场。赵同富表示,设计师精心的设计让整个曹禺剧场没有死角,观众席任何位置都能看到完美演出,同时绝佳的声场设计,让北京人艺演员不带麦克风的传统得以延续,在剧场不同位置都能清晰地听到演员的台词。宽大而富有弹性的红色座椅包裹性非常好,宽敞的前后间距为观众提供了舒适的观剧条件。观众厅顶部在不同深度和角度安装光纤束,打造出星光顶饰效果,每颗“星星”的亮度均可调节。

  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为庆祝北京国际戏剧中心落成创作的曹禺先生雕像陈设在曹禺剧场门前,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北京人艺是个具有包容、创新精神的剧院,曾经的北京人艺小剧场见证过中国小剧场的高光时刻,林兆华、孟京辉、田沁鑫、李六乙等众多导演都曾在这里上演过他们的重要作品,后因为建设新剧院而被拆除让许多观众恋恋不舍。如今,北京国际戏剧中心三层,可容纳二百多名观众的“人艺小剧场”再度现身,还是当年的黑匣子形态,舞台区、观众区可灵活变化调整。但同时舞台条件又比当年要好了很多,剧场上方密布灯杆,就连剧场的座椅也是考虑到声场要求专门定制的。

  除了两个剧场外,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内还有三个排练厅,以及展廊、戏剧沙龙、露台休息区、咖啡馆、文创中心和地下停车场等公共空间,将为观众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服务。

  在这里首演的新排版《日出》,由众多年轻演员挑梁主演,饰演女主角陈白露的陆璐只有24岁。冯远征表示,北京人艺启用新剧场也是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剧场的开幕大戏由新的演员来诠释一版新的《日出》,可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记者 牛春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