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用生命铸就巍峨丰碑
2021-07-28 09:28:1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歌剧电影《沂蒙山》剧照 出品方供图

  日前,歌剧电影《沂蒙山》在全国正式上映。影片以光影镌刻沂蒙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巍峨丰碑,抒写了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伟大沂蒙精神,深刻传达了沂蒙人爱国奉献的崇高品质,挖掘了沂蒙山军民相连、鱼水情深的力量之源。

  沂蒙山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这为影片铺垫了基础底色,决定了影像化叙事的审美倾向和艺术基调。《沂蒙山》从历史中寻根溯源,续写红色基因所承载的光荣与梦想,将大青山突围、渊子崖保卫战、反“铁壁合围”扫荡等重大历史事实纳入影像;同时,以海棠、林生这对年轻人拜堂成亲为叙事起点和场景铺设,在厚重的史诗叙述外壳下,包裹着轻盈浪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影片运用六幕主体叙事段落,勾勒了沂蒙山渊子崖村少女海棠的成长发展主线。历经丈夫、儿子、亲人、朋友的相依相惜和生离死别,海棠逐渐成长为睿智果敢、支前拥军的革命女战士。这也是无数普通沂蒙人人生轨迹的缩影。

  影片通过歌剧元素与电影手段相融互补的艺术表现形式,一方面以电影形式放大了歌剧本身的内质化优势,以王丽达为代表的歌剧演员用连续唱段,在音乐中完成导演调度,在演唱中完成银幕表演,通过核心咏叹调的感染力将人物塑造得惟妙惟肖;另一方面,歌剧借助电影媒介载体拓展了丰富性,在舞美设置、光影效果、演员调度等方面,将大写意与强写实充分结合。影片结局呈现了浪漫的主观畅想,牺牲的人物林生、夏荷、小山子、九龙叔在金色的麦田中依次返场,昭示着沂蒙精神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影片全景式呈现了沂蒙地区军民紧密团结、无畏牺牲、英勇抵御外敌的历史画卷,既书写了群像式人物图鉴,亦对应个体人物的塑造,使每个主要人物都立体饱满,感人至深。值得一提的是,《白毛女》中的喜儿、《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洪湖赤卫队》中的韩英、《江姐》中的江姐……一部部文艺作品塑造了熠熠生辉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女性形象系列。王丽达扮演的女主角海棠,又为这一系列增加了一个既是铿锵玫瑰又是沂水般温柔的女性新形象,展示了心存大爱、无私奉献的沂蒙山女性力量,彰显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气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