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燃野少年的天空》更多的是一个导演想象中的世界
2021-07-22 09:23:05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正在公映的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3天取得了9315万元的票房,这个成绩作为一部不常见的国产歌舞片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由于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的高评分,不少观众对于这部《燃野少年的天空》明显很失望,最大的理由是,影片太脱离现实,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很“悬浮”。

  如果用现实的因素来衡量,影片的确禁不住现实逻辑上的推敲。比如,作为一个复读生,彭昱畅饰演的“老狗”,是完全没有可能有如此放任自由的心境的,即便他有,相信别的小伙伴们也没有。复读生们背负的高考压力,很容易让人想起安徽的复读名校毛坦厂中学,这似乎才是复读生们该有的样子。

  影片中很多的细节也禁不住推敲。比如片中许恩怡饰演的小黄跟郑秀文饰演的大明星之间的“母女关系”,就有点弱智。小黄的父亲小时候骗她,妈妈就是在电视里唱歌跳舞的郑秀文,或许还能说得过去,但已经读高中的女孩,依然半信半疑,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还有观众质疑,学校竟然允许学生们跑到楼顶的阳台上跳舞,两人还可以在摩天轮上玩荡秋千,实在是“不可思议”。

  总之,从情节上看,《燃野少年的天空》严重脱离了社会现实,它在影片中展现出来的“青春”、“热血”、“愿意陪你做傻事的人一定很爱你”等主题,更多的是一个导演想象中的世界,而不是脚下这片现实的大地。

  说到这里,我突然觉得,抛开前面的解读,如果从导演的视角来看,或许对影片的理解会不一样。公映前,片方一直在强调,这是一部以“快乐”为主题的歌舞片,目前来看,片方没有在误导,这真的就是一部以“快乐”为主题的歌舞片。

  彭昱畅在片中的角色叫“老狗”,这样的称谓,一般都是中年人调侃自己的称谓,里面包含着对于岁月的感喟。在人人追逐成功的年代,能真正成功的凤毛麟角。对于大部分的“咸鱼少年”和“杂草少女”来说,如果不成功,生活里还能有什么?这部影片给出了一个回答:那就是快乐、爱情和友谊,以及做一件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但对自己非常重要的傻事。

  电影作为流行文化的桥头堡,一直以来都是跟时代的情绪紧密相连的,《燃野少年的天空》中折射出来的“快乐”主题,其实也是当下社会情绪的一种折射。

  这些年,国产歌舞片几乎是空白。华语电影中,陈可辛导演2005年拍摄过《如果·爱》,影片集中了金城武、周迅、张学友等明星,从制作和歌舞表演的水准上看,都是一部标杆之作;周杰伦2013年拍摄过爱情歌舞片《天台爱情》,也非常有自己的特色。这次《燃野少年的天空》的出现,可说是填补了内地在歌舞片方面的空白。但毕竟是一群刚入行不久的新人,影片中不管是歌舞编排,还是新人们的表演,都跟《如果·爱》的纯熟有很大差距,这一点一目了然。

  不管如何,《燃野少年的天空》毕竟在国产爱情歌舞片上做出了自己的尝试,这才是影片最大的价值所在。(本报记者 王金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