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一眼千年,知来路方知去路
2021-07-21 09:23:2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历史源于一代代人的书写,既有故事,又有遗珍,更沉淀出文化、闪耀着智慧。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当努力完成的任务。当“十四五”到2035年的远景宏图铺展在眼前,文艺工作者手握文化之笔,应更加努力将建设文化强国的“大写意”,绘制成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我曾在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担任“国宝守护人”,这一身份赋予了我更多责任与使命。虽惴惴不安,但无碍我与大家一起,延续上下求索的勇气,承接寻理求知的理念。

  我守护的国宝是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它见证了紫禁城六百年历史。踏入故宫,眺望一座座雄伟的宫殿,遥想它经历的沧桑巨变,六百年里中华民族走过的路,拥有过的一切,都化成了我们的历史、审美和精神。而这尊香炉,则站在六百年的起点,带着永乐皇帝“安定(鼎)”的理想,凝望着紫禁城的一批批过客。

  知来路,方知去路。在古代,一件件瓷器,化身交流的使者,链接着中国与世界。六百年来,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与紫禁城一道,一面面向草原,遥望陆上丝绸之路,一面面向河海,遥望海上丝绸之路,见证守望着新时代的起点。如我在节目中饰演的郑和的台词:“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远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安定的大道。”

  除了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故宫博物院还带来了另外两件国之瑰宝:气势雄伟的午门,让我们见证了中国文人士大夫的铮铮铁骨,更让我们看到战火纷飞的特殊时期,考古人在北京中轴线上的古建筑间奋力测绘,只为“亦当尽其一技之长,以谋存故都文献于万一”;精美绝伦的金嵌珍珠天球仪,让我们感怀先人求知浩瀚太空的探索精神,更让我们看到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淘洗上下五千年之时光,淬炼中华文明之精华。一件件国宝在跌宕的“前世传奇”和动人的“今生故事”里款款而来。它们既是“剧中人”,也是“见证者”,从发人深省的史实到古典浪漫的情怀,我们的先人顽强如石、韧劲如丝、灿烂如画、典雅如瓷,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就从我们眼前渐次“活”起来的一石、一丝、一画、一瓷开始。

  每一件国宝,都是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每一座历史文化遗产,都是守护中华文明的基因宝库。探索中华文明宝藏,坚定文化自信,愿我们走得更远。(靳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