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探索网络电影精品化之路 电影《我们的新生活》用小人物大叙事引共鸣
2021-07-21 16:3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国际在线消息:网络电影《我们的新生活》将于7月23日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平台同步上线。20日,影片在京举行观影活动,导演姚婷婷、卢正雨、张栾出席,与现场观众面对面进行交流。

  导演姚婷婷、卢正雨、张栾 片方供图

  电影《我们的新生活》将目光聚焦于小人物,取材于老百姓真实生活,五位80后导演分别用五个单元故事讲述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五个单元分别为:申奥执导的《广场恩仇录》,包贝尔执导的《冷静冷静》,姚婷婷执导的《云上音乐会》,卢正雨执导的《最燃不过夕阳红》,张栾执导的《一路前行》。

  在姚婷婷执导的单元故事《云上音乐会》中,四个农村孩子为实现梦想展开了与成人世界的碰撞,姚婷婷珍视他们固执的纯真,“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梦想,尤其是现在网络信息很发达,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让别人看到自己。我之前接触到的山区的小孩,其实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所以我也特别希望能通过这次的创作,把这样一个主题呈现出来,不要忘记自己心中的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卢正雨尝试在《最燃不过夕阳红》中探索中老年人的情感困境,“我特别喜欢 ‘夕阳红’,它给我的感觉是充满力量的。社会上对于母亲的标签可能是任劳任怨、双手老茧的。但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喜好的权利,活出真实的自己就好!也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她们,除了母亲的身份外,她们也有自己的名字,有自己的梦想和属于她们的新生活。两代人之间多沟通、多说话,有的东西是机器替代不了的。”

  张栾的《一路向前》则聚焦青年人的爱与救赎:“新生活有很多的方向,我们这部电影就呈现了五个不同的角度。我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要勇敢地从阴霾走出来,走向未来的新生活。”

  几位导演都试图用最直观的影像与故事塑造认真生活的品格,用普通人的故事打动人心,在柴米油盐中传递最真实的喜怒哀乐。正如卢正雨导演说的:“正是千千万万的小人物,一起托起了我们的新生活。”

  “精品化”是网络电影的发展之路,《我们的新生活》在这条路上做了新尝试。姚婷婷表示,“大家可能对网络电影有偏见,老去谈‘网感’。我们不能用这样的标签来限制自己的创作理念,限制创作的想象力。我觉得导演应该去讲好一个故事,以此为基础把想要表达的东西、想塑造的人物充分表达出来。”卢正雨补充道:“我不认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有高低之分,有的只是技术上的分别,但我们都在致力于讲述与观众息息相关的好故事。”

  观影结束后,不少观众被影片感动,“感人”、“打动人心”成为高频词。片中5个贴近生活的故事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唤醒了他们内心深处质朴柔软的记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