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原创舞剧《五星出东方》首演 让国宝文物说话 让历史故事落地
2021-06-22 09:22:04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6月19日,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从“小人物”入手 以小见大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五星出东方》通过舞剧演国宝文物传奇故事的形式,生动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该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

  演出从尼雅考古现场开篇,考古人员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后,在风沙中进入时空隧道,为观众展开了这块织锦背后的故事:奉作为汉朝将士在戍边前得到大汉天子御赐的“五星出东方”护臂。在风暴中,奉和北人首领之子建特及其助手们被精绝百姓所救。奉和建特从敌对、对手到朋友、战友,他们的友情水到渠成,奉也收获了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的爱情。风沙磨砺,几番变故,真情让他们敞开心扉,友爱让他们守望相助,热血让他们生死与共。奉走了,他守护西域的一片赤诚,如同他贴身的织锦护臂熠熠生辉、字字千钧。但这片土地永在,各族人民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仰望五星闪耀,心向东方。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故事落地,表现出真实的生活、真挚的情感,这是该剧主创团队的共识。总编导王舸对这部舞剧的要求是接地气、大众很容易能看懂,因此在情节设置和舞蹈设计上,着重于用轻松的情节来讲故事。他从“小人物”入手,以小见大,让观众看到更为真实的历史。剧中,奉与建特不打不相识,先是在扭打中不分胜负,在夜宴拼酒不相上下,在精绝的市井生活中暗自较劲,后来握手言欢,在修缮城墙的行动中并肩作战。在这个过程中,生动展现了西域地区的风土人情。

  舞段设计独具匠心

  在奉的讲述中,舞剧展开平行蒙太奇,建特与春君仿佛来到大汉,领略了大汉在农业、纺织业的成就,见识了大汉都城的繁华,仕女舞、面具舞、丰收舞……还插入了《乐府》诗的吟诵,尽显大汉气象。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服装设计阳东霖、灯光设计王洋及造型设计贾雷等主创人员,深度发掘了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的独特文化审美。

  在舞段设计上,该剧更是独具匠心:灯舞中,精绝舞者捧灯而出,婀娜灵动,恍如飞天仙子;将士舞中,大汉将士威武雄壮,金戈铁马,宣示着保卫家乡的决心;仕女舞,汉朝仕女漫步而行,端庄雍容;洗澡舞,诙谐幽默……显示了主创深厚的艺术功底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也通过艺术化创作处理,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用舞蹈“讲”故事。

  该剧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后将赴新疆乌鲁木齐,8月3日、4日、5日作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闭幕式演出,随后赴和田地区进行巡演。本报记者 王润 方非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