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五星出东方》勾勒一个有情有义有笑有泪的故事
2021-06-21 09:23: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五星出东方》首演。

  “好久没看过这么精彩的舞剧了!”

  6月19日,经过两年酝酿创排,十二易其稿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散场后观众们还在意犹未尽地点评着这部作品。一件汉代织锦护臂仿佛从一千多年前飘来的一片叶子,记录了历史的一个侧面,引发今天的创作者展开想象,勾勒出一个有情有义有笑有泪的故事。

  该剧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中国人并不陌生,它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该剧为小小护臂注入丰富的情感,构建了一个生动的故事。剧中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每一件服装的纹样都有来处,每一处情节设计都经得起专业的推敲,这部作品充分尊重历史事实,视觉元素以新疆地区出土文物为参照进行创作,生动还原了一千多年前西域即古代新疆的历史人文风貌。该剧涉及的历史、宗教、民族、文化、战争都是或沉重或宏大的话题,但创作者们却举重若轻,以亦庄亦谐的呈现让宏大主题在跌宕起伏的剧情、精彩绝伦的舞蹈、色彩丰富的舞台上“随风潜入夜”。

  该剧总编导王舸希望创作一部接地气、大众能看懂的作品,所以在情节设置和舞蹈设计上,着重于用轻松的情节来讲故事。三个主角分属不同民族,他们在怀疑中相遇、对峙,但又在年轻人天然的热情中稀释敌意,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充满烟火气的叙事让虚构的故事显得格外真实。

  在舞段设计上,更是独具匠心。优美的灯舞中,精绝舞者捧灯而出,婀娜灵动,恍如飞天仙子;将士舞中,大汉将士威武雄壮,金戈铁马,宣示着保卫家乡的决心;仕女舞,汉朝仕女漫步而行,端庄雍容;丰收舞,田间生机跃然台上;洗澡舞,诙谐幽默……这部剧的编舞显示了主创深厚的艺术功底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宏大庄严的庙宇中,僧人的舞蹈机智风趣;热闹的巴扎上,汉朝士兵与北人士兵剑拔弩张;儿女情长背后蕴含着家国大义……在反差的情境中故事变得更好看,舞台更有趣。

  该剧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后,7月底将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闭幕式演出,随后赴和田地区进行巡演。(本报记者 牛春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