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用独有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当《大幕开启》遇见舞剧《朱鹮》
2021-05-25 10:5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近日推出的《大幕开启》之舞剧《朱鹮》已于5月22日在综艺频道播出,节目以国际珍稀保护鸟朱鹮为题材,呼唤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带给观众以情感共鸣和思想启迪。

  用生命感知世间大爱,舞剧《朱鹮》让正能量和主旋律重新焕发

  自从全新的《大幕开启》诞生以来,这个聚焦国内优秀舞台剧作的节目吸引了众多的追随者。尽管它一直是俯下身姿去探寻那些高贵的灵魂,而不显自身的华丽;尽管它一直是褪去喧嚣来传递真挚的情感,而不显表面的繁荣,但仍然被那些独具慧眼的观众,在林林总总的电视节目中捕捉到了它,并从此不曾忘怀。

  海报 节目组供图

  万众期待的气氛源于《大幕开启》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用最浓厚的真情实感打动人心。正如刚刚播出的舞剧《朱鹮》,作品以关注环境保护、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为创作核心,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正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曾经遭遇的问题,传递了人类对自然的那份挚爱。

  海报 节目组供图

  《朱鹮》是上海歌舞团创排的一部思考人与自然如何相处的作品,自诞生以来收获好评无数,并获得业界顶尖的“荷花奖”。《大幕开启》深度剖析作品,并不仅仅满足于挖掘其台前幕后,而是充分运用电视手段,把朱鹮的故事讲得更加直观,更加生动。

  节目组实地考察,深度挖掘创作背景

  朱鹮从久远的农耕时代便与人类和谐共处、相伴相生。近代以来,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使其生存的环境恶化,朱鹮种群濒临绝迹。在陈飞华团长谈到这部舞剧的创作初衷之际,镜头转换到外采段落:导演组特意来到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观众展示了在人工饲养状态下朱鹮的生活,特别是小朱鹮从孵化到破壳而出的全过程,镜头极其珍贵。看着可爱的朱鹮幼崽,有观众直呼:“萌化了我的心”。大多数人,包括《朱鹮》的剧迷们,其实并不知道这种珍贵的鸟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段外采恰似甘露。

  节目组供图

  当剧情延展到现代社会,在全世界都悲戚地认为朱鹮这个吉祥之鸟已经灭绝的时候,中国却在苦苦探寻中发现了七只野生朱鹮,震惊全球。为此,节目组专程来到40年前在陕西洋县重新发现朱鹮的刘荫增老先生家中,倾听他用3年时间踏遍大半个中国寻找朱鹮的故事,那张曾引起巨大反响的野生朱鹮照片,就是在那个时期拍到的。刘老先生讲述的每一个细节都如数家珍,从他思路清晰的话语中,观众能真切感受到当时他重新发现朱鹮的激动心情。

  节目组供图

  这些都是舞剧本身无法体现但却能提供源泉的创作背景,《大幕开启》都一一挖掘到了,为观众更好地欣赏剧目提供了极佳的引导作用。

  不断打磨创造精品,用极富感染力的表达重塑艺术价值

  就在大家意犹未尽之际,节目组又邀请了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带来两张照片,把现场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一张是1981年刘荫增老先生重新发现朱鹮时拍摄的,另一张是近年拍摄的成群朱鹮的照片。经过当地40年的保护,现在的朱鹮达到5000只以上,濒危局面得到了极大缓解,从“孤玉七只”到“千鸟竞翔”,无数人用坚守撰写出生命的奇迹。

  节目组供图

  节目播出后,有观众说:“《大幕开启》不仅仅让我欣赏了曼妙的舞剧,更让我知道了我们国家为保护濒危动物、为改善自然环境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这就是《大幕开启》的价值所在。它在深度剖析一部剧作的同时,尽可能地运用独特手段,拓展剧目的内涵和外延,讲好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的价值。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