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畸形“打投”模式当休矣!
2021-05-06 09:37:5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欣

  李夏至

  5月4日晚,网综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叫停节目录制。次日凌晨,节目制作方爱奇艺方面回应称将认真核查和整改,并深表歉意。这也引起了网友关注,登上了微博热议话题。

  一档马上就要收官的网络综艺,怎么就突然被停录?原因说来让人瞠目结舌,这次的停录风波肇始于疯狂的粉丝“打投”(打榜投票)行为,而最初设计了这一规则的节目方,也难辞其咎。

  《青春有你》第三季是一档开播于今年2月的网络团体综艺,节目通过挖掘本土练习生,并以节目出道的方式选拔国内偶像男团。今年的总决赛原定于5月8日举行,在总决赛即将到来前突然被叫停,大概率是与之前已经在网上引起争议的“倒奶事件”有关。

  据了解,作为一档偶像团体选拔节目,“青你3”中存在由粉丝投票决定偶像出道位的环节设计。按照国内综艺要求,粉丝投票并不能以短信等传统方式体现,但节目又需要体现粉丝投票的人数和意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国内团综普遍在虚拟网络投票排行之外,增设了赞助商助力通道,粉丝可以通过购买赞助商产品,获得额外的投票权。然而,正是在这种鼓励粉丝购买赞助商产品的投票逻辑下,部分粉丝开始出现了非理性的消费行为。

  以“青你3”为例,今年该节目中赞助商为某奶制品品牌,节目规定粉丝可凭借购买的奶制品瓶盖上的二维码,扫码获得投票资格。有部分粉丝为了争取尽可能多的投票权,专门雇人成箱购买奶制品并开瓶,只为收集足够多的瓶盖获得投票二维码。已开瓶的奶制品并没有真实的饮用需求,只能随手倒进水沟。

  这种荒谬的浪费行径,竟然出现在了当下,委实让人震惊。新华社就有评论尖锐指出,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该现象看似表面上是食物浪费,但更让人反思的是背后疯狂“打投”的粉丝逻辑。牛奶不再是牛奶,而是可以用来置换投票权的“奶票”;偶像不是凭借自身实力和魅力出道,而是靠粉丝一张张“奶票”堆砌强捧,沦为赤裸裸的金钱决定论。

  团体综艺节目自国内出现以来,其投票模式一直遭人诟病。虽然这类网综普遍取消了短信投票等传统投票方式,但花样百出的赞助商购票渠道,几乎每次都间接鼓励了粉丝通过购买产品来为偶像打投。在节目方和赞助商看来,节目获得了关注度和流量,赞助商实现了品牌露出和销量增长,貌似是双方共赢。但节目就在这种投票逻辑中丧失了本身应有的正确价值导向。“倒奶事件”或许只是一次极端的展示,但事件背后节目模式设计的不合理,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症结。

  在即将录制最终的决赛前被停录,责令节目整改,其实主管部门还是在给节目方更多调整的余地。作为一档主打青年观众群体的综艺,“青你3”也应该深刻反省,认真核查节目流程中可能出现的引导不当。冠名商的权益和节目流量固然重要,但正确的价值导向和积极有效的粉丝行为疏导,才是一档年轻人节目的关键所在,否则,节目必定行之不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